“春晚”再现涂黑脸 民间连珠炮斥 外交部急回应(图)

发表:2021-02-13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 春晚 涂黑脸
央视12日播出的晚会中有舞者涂黑脸演出非洲人引发争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1年2月11日是中国除夕,当天晚间央视播出“春节”,结果节目一开场就出现种族歧视的画面,引来观众不快。

春晚再现“涂黑脸” 民间连珠炮斥责

路透社报导,2月11日晚间央视播出“春晚”节目,结果第一个节目就有演员“涂黑脸”,穿着类似非洲原住民服饰,引发民间批评。不少网友在微博批评说,“春晚导演团队简直愚蠢又恶毒”、“春晚给跳非洲舞的舞蹈演员涂黑脸是认真的吗”、“一次不行又来一次,这样的节目能过审还放在开场真是无语”、“百分百的种族歧视”。

中国的非洲人社群“中国黑人连线”(Black China Caucus,BCC)在推特写道,“和每年一样,春晚又有个涂黑脸的例子...。”纪录旅中黑人的组织“ Black Livity China”也直言,对于央视再次出现“涂黑脸”的表演“感到失望”,同时提及2018年一度受到关注的类似事件。

2018年央视“春晚”节目中,中国一级导演娄乃鸣把脸涂黑扮演黑人大妈,同台另一名非裔女演员则扮演猴子,引发广泛批评。

针对此次“涂黑脸”事件,路透社引述外交部回应称,节目将其他国家的文化元素融入在中国演出,有关表演环节并非外交问题,若有人期望透过节目“大惊小怪”,是别有用心。央视方面则尚未作出回应。

资料显示,“涂黑脸”(blackface)是一种表演化妆的形式,在19世纪白人演员在脸上涂抹黑色的油彩,透过滑稽短剧、夸张动作和歌唱跳舞来描绘非裔族群。而在当时美国尚未废除奴隶制,黑人形像被“涂黑脸”的表演定义为穿着廉价、身材肥硕、缺乏修养,后来“涂黑脸”便成为种族歧视的代名词。

“涂黑脸”争议不断 央视却无视教训

事实上,不少名人因“涂黑脸”行为都曾作出道歉。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籍州长拉尔夫·诺瑟姆(Ralph Northam)曾在1984年的老照片中涂黑脸假扮黑人,因而引发外界巨大争议。事后他公开为此道歉。

奢侈品牌古驰(Gucci)也曾疑因“涂黑脸”中招。其秋冬系列的一款上衣因黑色领口可覆盖下半张脸,嘴部则是镂空且周围是鲜艳的红唇轮廓。这款衣服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后,古驰公司紧急发出道歉声明。

此外,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多年前曾在一所私立学校的一次化妆晚会上将皮肤涂成深色出场,他为此也公开致歉。

但央视近年却频频在新年晚会中出现“涂黑脸”节目,不但不道歉,还声称不要“大惊小怪”、相关言论是别有用心,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议。

小品《每逢佳节被催婚》劣评如潮

2021年央视新年晚会除了“涂黑脸”节目引发争议,一些小品,例如《每逢佳节被催婚》也受到民间诟病。因为该小品讲述年关将至,父母催婚的故事,观众看后根本笑不出来。

演员兼创作人之一的吴海龙表示,剧本灵感来自当下年轻人都曾遇过的生活经历,是希望透过自嘲的手法去逗观众发笑。但中国民众却对于剧中“闺女28岁没有男朋友”、“结婚要是不好,人家能结三回?”“橘子都有瓣了,你还没有伴儿”等对白,感到反感。

也有网友指出,故事是体现现代女性的悲哀,反映社会仍觉得“女性即使拥有成熟的工作、独立的思想,但只要没有婚嫁,就是彻底失败。”

另一段小品则是硬推销高铁列车,剧情主角将自己存钱买的结婚戒指借予一位陌生乘客,网友认为情节不但没有笑点,也不符合人之常情,“谁会给不认识的人送钻戒”。

因此,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说,“春晚小品是怎么做到将毫无笑点、人身攻击、三观不正融为一体的”、“粗俗的剧情,扭曲的价值观,烂到留名青史,可以竞争史上最烂小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