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习近平谈台湾 府方:会持续贡献印太(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12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及习近平谈及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11日表达敬佩及感谢。
拜登及习近平谈及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11日表达敬佩及感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通话,并谈及台湾相关议题;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11日表示,针对拜登在台海安全及人权议题上的关注,表达敬佩及感谢,台湾将持续为印太地区稳定及繁荣贡献。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表示,美国在台湾等地区的议题反守为攻,主动、坚定地要求中国有所回应,未来美中会是有条件式、结果导向的交往。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赵少康要推两岸和平?学者酸:骗人鬼话
易理师预言:2021年两岸有动武之象?
北京人权记录劣 民团呼吁杯葛明年冬奥
拜登执政 萧美琴首次进国务院会亚太助卿
向全球华人拜年 蔡英文特地祝福港人

美关切中对台专断 总统府:持续为印太稳定繁荣贡献

综合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晚首度通话。根据美国白宫公布的两人通话摘要,拜登提到,针对北京强制性及不公平之经济作为,对香港的镇压、在新疆侵犯人权及对包括台湾在内区域的专断作为表达关切。

对此,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注意到美国拜登总统跟中国国家主席的相关通话,针对拜登在台海安全及人权议题上的关注,我们表达敬佩及感谢。

张敦涵也强调,作为国际社会一员,台湾将持续跟美国在内等理念相近国家紧密合作,以共同为印太地区的稳定及繁荣致力贡献。

外交部则表示,感谢拜登政府从1月20日上任以来,持续不断地展现对台湾的坚定支持及对台海和平稳定之高度重视。

外交部表示,当前台美双方一直保持密切、顺畅的沟通,并持续深化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层面的紧密合作;驻美代表萧美琴也在同一天跟美国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金成(Sung Kim)会晤,并就台美双方共同关切的议题交换意见,两人均表达深化台美全方位伙伴关系之意愿。

外交部表示,自美国拜登政府上任后,已经多次重申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并强调了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若磐石”。台湾将会跟拜登政府团队持续密切合作,以深化台美友好合作,共同来促进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繁荣。

绿委称美对台议题反守为攻 蓝委:美中关系走向竞合

针对此次中美谈话,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表示,在台湾议题上,美中各说各话,美方也批评北京越来越独断,此次对话最重要的是要确定未来美中关系会自对抗走向竞合。

身兼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的立委罗致政说,观察白宫所发出的会后新闻稿可发现,美国很关注中国在部分地区之强势作为,相信拜登很关切台湾、香港及新疆等地区所遭遇的中国压力。

罗致政表示,过去在台湾议题上,是中方向美方施压表态、美方避谈,因中方认为这是主权问题,但此次却反过来,拜登不只没有避谈,反倒要求中国当局要有所回应,换言之,美国在面对此类议题的态度反守为攻。

依据中国官媒央视公布的谈话摘要,习近平说台湾、香港及新疆等议题是中国内政。罗致政表示,中国有其说法,但仔细地看白宫新闻稿,就会发现以前美国是在追求美中之间的利益,但这次却几乎没有提及,反倒表示拜登要追求务实、结果是导向的交往模式,促进美国人民与盟邦的利益。

罗致政认为,美中未来会是有条件式、结果导向的交往,至于目的是为了促进美国与盟邦利益,而此次对话不谈促进两国交往,显然是双方在这部分存在很多矛盾之处。

身为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立委陈以信表示,此次是中美双方的最高领导人时隔了近11个月的对话,川普过去的对中政策是冷战时期的围堵模式,但当拜登上台后,回归至民主党一贯的对中政策主轴,同时包括竞争及合作,习近平的回应亦围绕在此项主轴,这对话最大的意义是确定未来美中关系将会从对抗走向竞合。

陈以信表示,拜登的政策轴线维持在一贯脉络,一个和缓的中美关系是能预期的,但拜登也提及台湾等地的议题,今日可以说是拜登对于习近平的立场宣示,美中虽各说各话,但美方有批评北京越来越独断的行动。

陈以信表示,拜登在接受专访时提及,最好的中国政策是要让所有的盟邦有同样目的,拜登顾及到盟邦利益,因此会采取较缓和途径,代表美国会能重返国际组织及气候协定,并采取多边主义的方式处理区域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