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好时机 谨记“3要”“3少”(组图)

发表:2021-02-09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养生,谨记“3要”“3少”。
春季养生,谨记“3要”“3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天的脚步到了,天气逐渐暖和,把握新年好时机,调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春季养生,谨记“3要”“3少”。

3要

1、要坚持喝水

春天如果能坚持每天多喝水,不仅能有效缓解身体紧张的情绪,还可以增强身体各系统的循环速率,促进新陈代谢速率,保持胃肠道的健康蠕动。多喝水还有助于减重,帮助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

春季养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养肝”,所以喝水时可以加上一些养肝的茶饮来养生,以下推荐一款下火、消炎功效很好的茶饮。

金银花奶汁草茶:用金银花、菊花、奶汁草、桂花搭配,泡水代茶饮即可。

金银花,清热解毒,泡水喝可疏热散邪、清解血毒,与菊花搭配,效果加倍;菊花,泡水,可快速降火,清热解毒,改善身体各种不适,和奶汁草搭配,清热解毒效果更佳;奶汁草,入肝、胃二经,擅长清肝热,降胃火,对于肝火引起的口苦、口臭、口干、咽喉疼痛等都有效;桂花性质温和,可中和寒性,亦可清热解毒,改善口气。

2、要晒太阳

好天气出外晒晒阳光,有助于钙、磷的吸收。
好天气出外晒晒阳光,有助于钙、磷的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天越来越温暖,好天气出外晒晒阳光,有助于钙、磷的吸收。50岁以后,人体内钙质流失较快,如不及时补充,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

补钙最简单经济的方法,就是晒太阳。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是上午9点~10点,或下午3点~5点,晒大约半小时即可,每星期可以晒2~3次太阳。

3、要注意睡眠

春主肝,而熬夜是非常伤肝的行为。晚上睡眠的时候,肝脏进行排毒、自我修复,如果经常熬夜、睡眠不足,就会导致肝脏受伤。熬夜还会导致新陈代谢降低、免疫力降低、“三高”等慢性病。

春季要想保证睡眠,应该做到睡前不吃太多食物,不剧烈运动,也不要让情绪有太大波动。晚上11点之前睡熟,大约睡7~8个小时。

3少

1、少聚集 多开窗

春天气温上升,湿度提高,各种细菌、病毒等大量繁殖,加以武汉肺炎疫情严峻,尽量不要聚会,过年少出门,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此外,天气不太冷的时候,家里或办公场所都要保证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至少10分钟,最好能形成空气对流,呼吸新鲜空气。

2、少发脾气 多微笑

古代养生家最忌讳的一种情绪就是发怒,所谓:“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相反的,快乐的情绪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细胞。

新的科学研究也显示,光是想到一些好玩、有趣的事,这样的念头也会增加脑内啡分泌,使身心愉悦。

3、少懒惰 多运动

春季万物复苏,充满活力,此时最适合加强运动锻练,平日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散步、跑步、打拳、做操、打球等,让机体吐故纳新,舒展筋骨。

春季经常参加锻练的人,抗病能力强,而且思维敏捷、不容易疲劳,办事效率也高。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