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功取得武汉肺炎疫苗 4大关键曝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05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天表示,及时取得疫苗确实是努力目标,依靠国产疫苗自给自足亦是努力方向。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天表示,及时取得疫苗确实是努力目标,依靠国产疫苗自给自足亦是努力方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列入COVAX第一波配送名单后,大家均关注疫苗是否顺利取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今天表示,及时取得疫苗确实是努力目标,依靠国产疫苗自给自足亦是努力方向。此外,陈时中也首次公布跟武汉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平台的交涉过程,其中包括4大关键。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全球接种疫苗推高需求 中国注射器制造商压力剧增
芯片不仅换疫苗 经济学者还建议这件事
台湾漏列武汉肺炎死者?指挥中心回应了
分析:台湾需要急着打武肺疫苗吗?
列COVAX疫苗首波配送国 陈时中:最快6月打

综合中央社、自由时报及新头壳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4日证实,台湾确定纳入武肺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平台的第一批疫苗配送名单中,预计将跟5至8个非联合国会员共同分130万剂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预计将于2月至6月到货,待到货一周后即能施打。

媒体询问,台湾确定取得了疫苗,是否如同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陈时中5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指挥中心从2020年就一直努力,希望能够及时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但国产疫苗的量产同样是相当重要的事,未来如何跟国产疫苗公司协力、自己自足,是努力方向之一,盼能为社会扛起防疫责任。

即使取得疫苗,民众接种意愿将成为下一个考验。

陈时中也首度对外公布跟COVAX的交涉过程,回应COVAX提出的4问题,让台湾成功挤进了第一波配送名单中。

陈时中说明,COVAX首先询问有哪些国家、地区想参与,台湾遂提出欲参加的意愿,因台湾是较富裕国家,因此并不会被列入免费取得疫苗的国家中。下一步则是要选择是否让COVAX随机分配疫苗,因台湾决定要自己选择疫苗,因此费用比较高。

当COVAX经过努力拿到疫苗后,近期曾向所有参与国家询问是否需要RNA疫苗,因此类疫苗有运送、保存的问题,陈时中说,“因为RNA疫苗我们有能力运送,所以我们要”。待COVAX最近公布第一批将要释出AZ疫苗,询问大家意愿,“我们说要”。

关于如何跟其它5至8国竞争疫苗剂量,陈时中回复,并没有所谓竞争的问题,是分配的问题,因COVAX会根据大家采购的量按照比例分配,目前不清楚其它国家购买多少,视COVAX如何分配。因此,一旦分配数量确定,指挥中心会尽速准备施打顺序名单,疾管署亦会提出紧急输入申请,待疫苗运抵台湾后,食药署还需进行相关检验,目前正紧锣密鼓的准备当中。

陈时中表示,去年10月调查时,民众多不知疫苗究竟是否有效,当时的报告没有这么多,因此很多民众都认为应要等到科学证实有效,才愿意施打。

陈时中表示,指挥中心在今年1月至2月2日再度针对全国22县市年满18岁的民众进行电话抽样调查,从样本数达1522笔中发现,民众施打意愿变高,可能受到桃园医院疫情影响,亦可能是各国有效报告逐渐出炉,至于医疗从业人员的接种意愿有65.2%,防疫人员则有74.8%接种意愿。

陈时中日前接受苹果日报专访时表示,指挥中心2020年10月曾进行武汉肺炎疫苗接种意愿调查,发现与欧美国家相较,台湾抗拒施打疫苗的比例不高,约有65%愿意打、8%不愿意、10%则无意见,至于在愿意接种族群中,有80%不想要优先接种,因想先看国外接种情况。

近来持续有专家表示,武汉肺炎疫情有流感化趋势。对此,陈时中表示,目前看来确实有此倾向,但能透过疫苗让全球民众达到群体免疫,应该是不用到7年这么久。

陈时中表示,跟10月情况相较,当时2、3阶段的实验结果并不多,大家都是保持观望态度,经过几个月观察其它国家施打疫苗情况,并没有出现预料之外的不良事件,因此让大家对疫苗的信心稍微提高,加上日前发生桃园医院群聚事件,让大家态度比较偏向要施打疫苗。

陈时中又说,人民很聪明,当出现武汉肺炎疫情就会提高警觉性,但他也预期待这一波本土疫情消退后,大家接种意愿可能会随着降低,这是一个动态过程。

陈时中还强调,不会强制要求民众接种,目前也没有计划强制施打,待第一批疫苗抵台后,会以直接接触确诊者的医护人员为优先,接着再扩大至疫调人员、运送隔离者人员等。

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认为,因病毒持续在演变,外界比较担忧是否会影响现有疫苗的防护力,毕竟一个基因变异可能会影响疫苗效果,至于疫苗保护力究竟能够维持多久,仍有待资料来证实。

媒体询问台湾即将拿到来自COVAX的疫苗,陈时中是否会率先带头接种疫苗。对此,陈时中表示,若疫苗不够,一定优先让高风险的医护人员接种,特别是在第一线面对病患的应变医院的医护人员。

陈时中又说,若疫苗很多很多,他当然愿意先接种;若疫苗不太够、接种不踊跃且快要放到过期时,他愿意先接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