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50年一遇干旱 江断流水库干涸(组图)

发表:2021-02-05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州楠溪江断流,当地从楠溪江供水口下游水潭和饮水工程水库倒抽水(图片来源:微博)
温州楠溪江断流,当地从楠溪江供水口下游水潭和饮水工程水库倒抽水(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浙江多地出现严重旱情,多地水库严重干涸,温州楠溪江部分河段出现断流和溪滩大面积裸露现象。旱情至民众饮水困难,局部地区更出台限水措施,施行限时供水、凭票取水等。官方称之为“50年一遇”的干旱。并称不少地方的应急保障和引水节水能力经受着考验。目前,浙江已启动水利旱情蓝色预警

综合陆媒报导,自去年入冬以来,浙江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地出现了“50年一遇”的干旱,多地水库蓄水量较往年相比大幅缩减。

报导指,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浙江今冬干旱的直接原因是去年入秋以来的气象异常:去年9月下旬至今年1月29日,浙江省天气持续晴多雨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07.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1%。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减少超过7成,出现区域性、较严重的气象干旱。1月15日,浙江省宣布启动水利旱情蓝色预警。

浙江多个水库严重干涸 旱情影响范围大

里畈水库是临安城区的主要供水水源,但目前该水库水位已经明显下降,大片泥土裸露,上游方向河道也接近干涸。受旱情影响,临安城区一小区每隔4天就要进行一次降压供水。小区居民表示,用水很困难,降压供水时基本上六楼以上都没水。

温州泰顺县珊溪水库同样出现大面积干涸,仅剩部分区域积着少量水。目前,当地8个村庄约8000人用水受到影响,对当地农业生产亦造成了严重影响。

温州全市目前受旱情影响的村庄超过750个。据当地水利部门介绍,缺水最严重的是瑞安中西部、永嘉北部的山区单村供水村庄,一些海岛地区也需船运送水应急。永嘉县南部片区、乐清城区供水的温州楠溪江,泰石段出现彻底断流和溪滩大面积裸露现象,一些点位的流量接近历史最低。

温州楠溪江部分河段出现断流,断流前后对比(图片来源:微博)
温州楠溪江部分河段出现断流(图片来源:微博)

据港媒此前报导,乐清市南岳镇里岙村1月份开始供水断断续续,更一度停水。当地村副主任表示,“村里花一万元(人民币)买了4个大水桶,每天从大荆镇运20吨水”,但这对全村而言远远不足,前几天第一次取水时出现混乱,一度出现抢水状况,村委会因此决定印发“水票”,要求村民凭票取水。

乐清当地多间酒店的职员亦证实村民住所正实行单数日供水、双数日制水的措施,但强调该制水措施只会影响当地村民,并不影响商业供水。职员称,当地餐厅和酒店有储水缸,可以用水。

台州主要水源地——位于台州市黄岩区的长潭水库,截至1月30日,长潭水库的水位29.64米,比正常水位下降了6.36米。目前长潭水库蓄水量达2.56亿立方米,是正常状态下的56%。据悉,该水库保障着300多万市民和数万家企业的用水。

目前台州市天台县228个单村(联村)供水工程主要水源是山塘、水库或溪沟,其中69个用水困难;桐坑溪水源地接近干涸,白鹤镇水厂无法正常供水,全镇5万多人用水受到影响。

浙江当局采取多种方式以图缓解旱情

为了缓解旱情,浙江8个地市先后实施73次人工降雨,总降水量7315.7万吨,但依然不能根本缓解旱情。从去年12月底开始,浙江舟山建成的30个海水淡化项目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淡水日产量达到32.6万吨。但部分地势高、路途远的地区因输运管道较长,供水仍存困难。另外,永嘉44座具有发电功能的水库,目前已经全部暂停发电,水量全部储备用于抗旱调度。

除此之外,多地还出台了限制供水措施。如,温州乐清市从1月4日限制酒店服务、电镀、道路洒水、企事业单位供水,停止游泳场、浴场、洗车场等高耗水行业供水;台州市三门县自1月25日起暂停对全县高耗水服务业供水,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使用自来水。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浙江已遭遇了多种灾祸:夏天洪水泛滥,据官方通报,水涝灾害致全省受灾人口达18.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万公顷、倒损房屋10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7.1亿元;进入8月又接连遭遇台风袭击;10月以来又出现旱灾。

网友感叹,浙江宁波,看字的偏旁就不是缺水的地方,现在带水的都缺水了、以前叫宁波,现在得改叫林皮了、温州要变昷川了、台州会变台川吗,都限水好几个月了、2019年宁波连下了4个月的雨,都要防汛了;2020年却连着4个月不下雨,要抗旱了、浙江要变成折工了。

还有网友表示,福建也干旱了、福州永泰也干旱。

广西、广东等地旱情亦现

目前除了浙江省旱情严重外,广西广东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持续干旱天气。

受降雨持续偏少的影响,广西省达到特旱和重旱级别的县(市、区) 已占据了广西近8成区域。一些地区蓄水池和水井亦出现干涸,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用水成了难事;不仅如此,目前广州市大部分地区也已经连续四个月无“透雨”,根据气象单项指标,已经属于“特旱”。因近三个月广州市平均雨量仅为20.7毫米,与近10年同期的222.3毫米相比减少超九成。

不仅如此,官媒报导还指,据应急管理部2月2日发布的2021年1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自2020年底以来,中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7成,且降水分布很不均匀。其中,湖南、云南等省区旱情亦初显,局地甚至已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