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BNO移民审查港警 防镇压者浑水摸鱼(图)

发表:2021-02-03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国际机场离境大堂(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随着英国正式开放BNO“5+1”签证申请,不少港人陆续筹备移民英国。但港媒发现,BNO签证的申请表最少有五项“安全审查”,包括必须申报是否任职警队、政府、媒体甚至法官,以及是否曾牵涉战争罪行等。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认为有关申报具针对性,相信英国政府要审查申请人与政权的关系,坦言曾参与镇压反送中等社会运动的防暴警察,很大机会不获批移民。英国外相蓝韬文也曾批评港警藉国安法打压集会。

《苹果日报》报导,BNO签证申请网站的申请表中,有多条问题涉及申请人背景的“安全审查”,申请人要声明过去是否牵涉战争罪行、恐怖活动;是否极端组织成员,或曾发表极端言论。申请人又要就“良好品格”及“工作经历”两项作出声明,回答过往有否参与任何危害英国国家安全行为、有没有不良行为,也要申报对其品格不利的资讯。

“工作经历”方面,BNO移民申请人须申报现在及过去是否曾任职某些职业,包括警员、情报机关、政府工、媒体、甚至法官及裁判官也在申报范围。

郑文杰:筛选助政府打压的人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英国港侨协会创会主席郑文杰表示,上述问题相信是用作筛选“同政府打压关系密切”的申请人,如果剔选项“是”,便会触发官方继续追问,最终根据申请人的回答,再衡量准许入境的风险。但他相信英国不会“一刀切”拒绝所有相关人士申请。

以港警为例,郑文杰认为若只是担任文职,审查风险会较其他警员低。但若是参与镇压反送中运动的防暴警察,已被不少国际人权组织批评滥用暴力;英国有可能基于国家安全、以“没有良好品格”为由拒绝他们的移民申请。

学者:只欢迎民主人士入境

BNO签证申请表还要求申报是否担任过法官或裁判官,令郑文杰感到意外,认为或显示英方对香港的司法独立有所怀疑,视部份法官或裁判官“与政权关系密切”;至于“媒体”一项则相信是针对官方喉舌。郑文杰提醒,申请人固然可以不如实申报,但日后若被英国政府揭发作虚假声明,随时须面对英国刑责。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指,英国官方的立场清晰,BNO移民并非“中门大开”,会以多项审查杜绝有人“浑水摸鱼”;英国政府的态度是只欢迎真正拥抱民主自由、反警暴的人士入境。

英国内政部截稿前未有回复打压香港民主的公务员、官员和警员是否合资格申请BNO“5+1”签证,但从英国政府对港警打压集会游行的批评,或可见一斑。

英外相轰港警侵犯人权

《苹果日报》报导,去年底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向国会提交《香港半年报告》。29页的报告中,形容香港经历前年大型示威后,港府放弃沟通而着手打压和消灭反对声音;《港区国安法》对香港的破坏程度更深入媒体、公务员、学术界以至中小学。

报告详列多项侵蚀自由和人权的事件,包括强迫公务员宣誓、DQ民主派议员、禁止外国人权组织入境和爱国教育入侵校园等,涵盖多个政府部门。更以长篇幅记录香港警察问题,如藉疫情和国安法打压香港集会,包括六四烛光集会首度被拒;还有反送中运动的标志性警暴事件:7.21元朗白衣人袭击、8.31太子站警员打人及10.1荃湾示威警员近距离枪击示威者等,更引述公众和非牟利组织对警察不当行为提出了广泛指控。

蓝韬文在报告中强烈批评中国在短短5个月内两度实质上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而英国政府的一项对策正是为港人实施BNO“5+1”入籍安排。

另外,对于中共为反制英国开放BNO移民,宣布不承认BNO为有效旅游证件及身份证明,多个大国相继“打脸”北京,美国、加拿大、澳洲都表明会继续承认BNO作旅游证件;德国驻港领事馆2月3日最新也表态德国对BNO的立场没有改变,仍视BNO为有效旅游证件。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