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3个部位毒素最重 别让细菌入侵 扔了吧(组图)

发表:2021-02-01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有些部分却不推荐吃,因为含有毒素和细菌。
鱼有些部分不推荐吃,因为含有毒素和细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爱吃,鱼确实也是一种健康营养的食物,高蛋白、低脂肪,而且富含维生素D、硫胺素、核黄素和矿物质。鱼类含有的脂肪,特别是海鱼,有ω-3脂肪酸,就包括我们所说的DHA和EPA等,可以起到促进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和功能维持、保护心血管、大脑和视网膜等作用。

鱼肉味道鲜美、嫩滑,可以做成美味多样的佳肴。但是鱼的某些部分却不推荐吃,因为含有毒素和细菌。那么,鱼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呢?

鱼身上的3个部位毒素最重

1、鱼胆

有的人认为鱼胆清肝又明目,是“苦口良药”。然而实际上鱼胆内含有很多毒素,含有的胆汁毒素会破坏细胞的溶酶体、线粒体,阻碍细胞能量代谢,从而导致肝细胞、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坏死,还会使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含有的氢氰酸物质抑制细胞色素氧化酶活性,从而阻断生物氧化,造成细胞缺氧。

而且身体会由于鱼胆中毒产生全身免疫反应,最终导致心、肝、肾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还会破坏肠黏膜屏障,引发肠源性感染。临床上常常有急性鱼胆中毒的病例报导,引发急性肝坏死、肾衰竭、脑水肿、心肌损伤等,而且死亡率很高,约16%,其中91.7%的患者死于肾损伤,所以一旦发生,就要尽快去医院洗胃、进行透析和药物治疗。

虽然并不是所有鱼胆都有毒,但是我们常见的像鲫鱼、鲢鱼、草鱼等鱼胆都有毒,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吃鱼胆为好,一旦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

2、鱼黑衣

鱼的腹腔内两侧都有一层很薄的黑色粘膜就是鱼黑衣,常见于淡水鱼,是鱼的腹腔内用于隔开内脏的一层薄膜。鱼的黑膜衣为鱼体中腥味、泥土味最浓的部位,并不好吃,吃鱼的时候往往会被剔除,它不能吃的原因主要是含有很多的组胺、类脂质和溶菌酶成分,如果食用会引起身体不适,所以也不建议吃。

3、鱼鳍

杀鱼和吃鱼生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被鱼鳍伤到或者吃生鱼鳍。
杀鱼和吃鱼生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被鱼鳍伤到或者吃生鱼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鱼鳍是鱼身上游泳的器官。杀鱼和吃鱼生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被鱼鳍伤到或者吃生鱼鳍,因为鱼鳍带有非常多的微生物,很多资料显示,鱼鳍上有链球菌、病毒、弧菌等微生物,都有可能导致感染。

特别提醒的是,有些鱼类的鱼肉也可能对人体有害,比如鲨鱼,难以处理且肉的味道并不好,另一方面如果处理不恰当可能会引发食物中毒,还有比如有些鱼类可能含有较高的汞元素(有些鱼会因为食用水中微生物或小鱼而积累汞元素),比如金枪鱼、罗非鱼,一周不要超过一次。

总结

总体来说,鱼的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富含Omega-3(不饱和脂肪酸)、DHA等特殊营养素,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胆固醇含量、减轻过敏和发炎的情况,有益神经营养和心血管保护,但是有些部位还是不要吃,以免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