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麻烦大了 蚂蚁拟进行重大重组(图)

发表:2021-01-31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因马云等实际控制人被约谈后,蚂蚁集团作为全球史上最大的IPO上市计划于2020年11月被紧急喊停。外媒最新消息指,蚂蚁集团正在计划重组为由中共央行监管的金融控股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蚂蚁集团重组计划最终落实,该集团未来能否重启上市计划仍旧是一大悬念。

《华尔街日报》1月29日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正计划将自身转变为一家由中共央行监管的金融控股公司,以缓和监管层要求其全面合规的压力。

上述人士表示,中国监管机构最近告诉由亿万富翁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要整体转变为金融控股公司,以符合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他们说,作为回应,蚂蚁已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一份重组计划大纲。

这一计划标志着这家数字支付巨头的重大转变,蚂蚁集团近年来一直试图摆脱金融服务提供商的形象,将自己塑造成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这也帮助蚂蚁集团获得了相当高的估值。去年11月,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被叫停之前,其上市估值有望超过3,000亿美元,远高于全球一些最大银行的市值。

去年蚂蚁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称,计划让其一家子公司成为金融控股公司,并将其获得牌照的资产管理和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纳入其中。若在集团层面上成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则蚂蚁集团将受到类似银行业的严格监管,将影响其增长和盈利能力。

知情人士表示,重组计划仍在斟酌,可能会在2月中旬前敲定。

1月26日,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回应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是否会恢复IPO时表示,“我想说,遵循正常的法律程序,将会有好的结果。”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蚂蚁集团的重组计划最终落实,该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可能会受到明显抑制。而蚂蚁集团未来能否重启上市计划仍旧是一大悬念。

去年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的金融峰会上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据报激怒习近平、王岐山等中南海高层。因此习近平亲自指示监管机构调查马云的企业带来的风险,并叫停蚂蚁集团上海、香港两地上市计划,随后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马云也随即在公众视野中“消失”。

《看中国》早在11月24日就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其实马云在去年上海金融峰会之前就已得知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否,为找台阶下,马云在会议上故意放肆了一把,发出批评当局监管太严的言论。

消息人士披露,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在不断想办法突围,向上公关。

直到1月20日,“消失”88天的马云现身并视频连线百名乡村教师。对于马云的重新露面,《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无论对这位曾经的中国首富、还是对他的商业帝国而言,真正的麻烦恐怕才刚刚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