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注力的“牛顿思考法”(组图)

作者:金钟沅 发表:2021-01-31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注 思考 阅读 金钟沅
提升专注力的“牛顿思考法”。(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提升专注力的“牛顿思考法”

仔细观察世界各国的硬币,可以发现硬币边缘都不是光滑圆润的,而是像锯齿纹一样凹凸不平。

“为什么硬币边缘要有锯齿纹呢?”

试着和孩子一起想想看,每种现象都一定有它的原因。

硬币边缘之所以会刻上锯齿纹,其实是因为人性的贪婪。过去的硬币,是用金和银制成的。当时的硬币,是靠工匠手工印上图案印制货币。因为金银本身很值钱,有一些贪心的人,会偷偷地把硬币边缘剪掉。为了防止这种现象,后来才会在硬币边缘刻上锯齿纹,提升货币的价值。未刻上锯齿纹的瑕疵硬币无法流通,这种情况也跟着渐渐消失。

讲到这里,孩子听完可能还是兴致缺缺,重点在于后续的延伸活动。这时候,可以拿出不同面值的硬币,让孩子自己数各种面值硬币的锯齿数,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从大韩帝国时期,韩国开始把硬币的边缘制成锯齿状。目前所使用的硬币,随着面额不同,硬币上的锯齿数也不同。50元的锯齿数是109,100元是110,500元是120。如果想让孩子更深入了解,可以试着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问他们:“这样的设计到底是谁发明的呢?”

最早发明硬币锯齿状设计的人,是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英国科学家牛顿。
最早发明硬币锯齿状设计的人,是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英国科学家牛顿。(示意图)

最早发明硬币锯齿状设计的人,是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英国科学家牛顿。大家都知道牛顿是科学家,但他的成就不仅如此。他除了进军政坛担任国会议员,晚年时还担任皇家铸币厂监管。当时,英国造伪币的问题层出不穷,为了防止这样的行为,牛顿想出了在硬币上刻上锯齿纹的方法。牛顿之所以能在各方面发挥长才,正是因为“专注”。这里所谓的专注,不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个地方,而是“全神贯注投入思考”。专注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因为他们会观察入微,抱着“追根究柢”、“实事求是”的心态积极思考。因此,他们具有迅速觉察事物全貌的能力。一刻也停不下来,每分每秒都在思考,不断从同样的事物中,发掘不同的层面。

当牛顿专注在某件事情上时,会非常投入并且不断思考。无论是走路、喝水,生活中无时无刻都在思考。牛顿之所以能够发现万有引力定律,也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停止思考。众人眼中的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是如此,他曾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学会专注思考,就能改变人生。

●送给孩子的人生金句--“耐心”是最珍贵的宝藏

对于自己的成就,牛顿曾说过:“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谓的巨人,其实是“专注投入知识的自己”。牛顿的求知欲旺盛,对数学、物理学、光学等各种领域都很感兴趣。能够全神贯注投入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上,正是他可以拥有超越常人成就的缘故。

牛顿喜欢动物,他养了一只猫,和猫咪住在一起。但他只要一遇到问题,就会陷入沉思,连饭也忘了吃。这时候,他的猫咪会自己爬到盘子上,把他剩下的食物吃完,猫咪也变得越来越胖。当他发现这件事时,已经是很久之后的事了。因为他只要专注在某件事情时,就会心无旁骛,不受任何事物影响。

偶尔会有客人来访,但他只要沉浸在思考里,就无法自拔。有一次,客人来家里找他,他拿着葡萄酒到书房要招待客人。结果,他突然一言不发地坐下,放下手中的葡萄酒,拿了一张纸开始写个不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想要赶快把想法纪录下来。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只要脑海中一有想法浮现,他就会忘记一切,立刻拿纸把他的想法写下来。他从小就喜欢研究新奇的事物,只要是他感兴趣的事情,便会全心全意地投入。

只要脑海中一有想法浮现,牛顿就会忘记一切,立刻拿纸把他的想法写下来。
只要脑海中一有想法浮现,牛顿就会忘记一切,立刻拿纸把他的想法写下来。

因此,他总是沉默寡言,不断地思考。要让孩子立刻学会像牛顿一样的专注力和思考力,当然是不可能的。不过,可以试着和孩子一起了解认识牛顿,把他说过的名言佳句抄下来,学习牛顿的精神。和孩子一起阅读以下这段话,并把它抄写下来吧!

我不知道世人如何看我,但在我自己看来,我就好像只是在海边玩耍,时而发现光滑的鹅卵石,时而找到美丽的贝壳,为此雀跃不已的孩子。

而在我面前的,仍是一无所知蕴含着伟大真理的海洋。大自然就像是一台依循着一定的法则,不断运行的复杂机器,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就必须坚持到最后,“耐心”是我毕生最珍贵的宝藏。

―牛顿

●父母的教育重点--教孩子如何“专注”

所谓专注的秘诀,其实是“耐心”。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可以感受到专注的喜悦,也才能抓住创造的机会。最重要的关键,在于享受过程。据了解,牛顿研究炼金术和圣经的时间,远远大于物理学。

读到这里,如果认为他只是单纯喜欢其他领域,更胜于物理学,代表只读懂了一半。只有真正了解背后的意义,才能看见事情的本质。从这点其实可以看出,牛顿并不是重视成就的人,他在乎的是过程,也正是因为他更重视过程,才能专注投入,对其他不同的领域产生兴趣。假如他把功成名就看得更重要,为了立刻有所成果,会把心思集中投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而不是像这样花时间研究各种不同的领域。

牛顿曾经对再三邀请他出版论文的编辑这么说,“我答应你,不过条件是不要把我的名字放进去。虽然出书会增加名气,但我就是不想成名,才会热衷于研究。”对自己的能力和成就,不炫耀或自夸的生活态度,会决定专注的程度,这点要牢记在心。要达到专注,必须让心态保持在最纯粹的状态,以最纯粹的目的开始。试着让孩子练习专注,落实在生活中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钟沅《一天一篇人文阅读,养出心智强大的孩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