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错解中医药 梅花佛手茶有毒?(组图)

发表:2021-01-29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枇杷叶在中医古籍的药性描述中,无论新叶、老叶都没有毒。
枇杷叶在中医古籍的药性描述中,无论新叶、老叶都没有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宫剧《延禧攻略》热播,虽然剧情和演员表演引人入胜,但是编剧可能并不真正了解中医中药,剧中出现一些解说中医药的剧情,例如女主角魏璎珞声称“枇杷新叶有毒”,某亲王担忧喝了梅花松实佛手茶会中毒倒下。这让中华传统中医药不幸背黑锅。

质疑一:枇杷新叶有毒?

《延禧攻略》女主角魏璎珞为追查杀害姐姐的凶手而入宫,最先遇到高贵妃以送枇杷膏给愉贵人治咳嗽为由,想害死她腹中胎儿。太医检验愉贵人所服用的枇杷膏后,并未发现有毒。而魏璎珞则说:“枇杷老叶没有毒,但是枇杷新叶有毒。”这话坐实了高贵妃陷害愉贵人的诡计。但是作为清热止咳良品的枇杷叶有毒吗?

大陆中医专家指出,枇杷叶在中医古籍中的药性描述中没有“有毒”的记载,枇杷无论新叶、老叶都没有毒。新鲜的枇杷叶上有一层毛,如果不去掉会刺激咽喉,导致咳嗽,起不到清热止咳作用。一般会将新鲜枇杷叶晾干,去除表层的毛,这就形成了剧中所说的“老叶”。老叶的寒性较新叶低,适合大多数人使用。 

质疑二:喝了梅花松实佛手茶会中毒倒下?

《延禧攻略》中,乾隆皇上邀请各位亲王贝勒办茶宴,亲王们称赞“梅花、松实、佛手皆为清雅之物,实在是妙啊!”而乾隆亲弟和亲王弘昼质疑此茶:“听说松实和佛手在一起会中毒啊?”剧中亲王们所说的“清雅之物”是何意呢?

大陆医学专家介绍说,中国人品茶讲究作用,还看文化内涵、寓意。梅花象征着傲雪、丰年;松实(也就是松子)象征着延年益寿;佛手象征着怀柔禅性。从中药的角度,梅轻微活血、舒肝,松实健脾,佛手起到行气和胃的作用。喝梅花松实佛手茶,并不会中毒倒下。

质疑三:吃多甜食会生下金瞳儿?

甜食会加重湿气,烫食是热性,吃多了有可能累及宝宝出现黄疸。
甜食会加重湿气,烫食是热性,吃多了有可能累及宝宝出现黄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延禧攻略》中,愉贵人诞下天生金瞳、全身泛黄的小阿哥,吓坏了宫中众人。在清代拥有金瞳的人被当成妖怪,是不祥之兆有损国运。因此高贵妃要活埋小阿哥,处死愉贵人。结果民间游医叶天士诊治后,乾隆皇上才知小阿哥只是新生儿黄疸,吃几副退黄药就可以了。

大陆儿科专家表示,新生儿黄疸,出现皮肤、黏膜、巩膜发黄的症状。这种症状是生理性黄疸,配合药物排除体内湿热之气,通常10天就能恢复。但如果黄疸持续时间长,便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需引起重视。

剧中还说,小阿哥的金瞳泛黄的症状是因为母亲愉贵人在怀孕时吃多了甜食烫食,这有道理吗?大陆儿科专家表示,甜食会加重湿气,烫食是热性,吃多了有可能累及宝宝出现黄疸,孕妇饮食以清淡营养为宜。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