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时势与自由(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1-2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
自由女神像(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26日讯】习近平宣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句话不假,它反映了世界的真实。

“时与势”,指的是时机和天下大势。在国际政治上,不管席卷全球的疫情起源为何,过去一年所展现的事实,就是国家权力最大化的国家,在控制疫情上远超个人权利最大化的国家;自由世界在管控上远不如专权体制。美国大选的暗事,没有主流媒体追查,言论自由受约制,法院以程序为由不受理,投票结果是由投票人决定还是数票者决定?最终,自由敌不过控制。

专权体制在经济上也显出优势。全球陷入停产困境时,世界各地的产品需求,也就更仰赖可以开工和可以强制生产的国家。大部份国家经济负增长,中国一枝独秀。酝酿了长达八年的RCEP正式签署;经过七年谈判,欧盟和中国达成投资协定。拜登上台,如翟东升所说,“老朋友又回来了。”华盛顿和华尔街精英主导的美国政经大局,中共国大概很有信心,特朗普时期的中美经济脱钩会从此销声匿迹。

于是有网友在拙文留言说,我已经落后于当今世界了。这话也没有说错。当“时与势”都不在自由世界这一边,还讲维护自由的美国传统保守主义的价值,未免不识时务;在美国民主党已经确定掌握行政和立法(两院)大权的情况下,“骂民主党对香港有何好处”?

我是老派人,一向不识时务,漠视功利,固执于古远的价值。比如孔子的简单道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虽已少人遵从,我仍然时刻徘徊脑际。上周拙文讲的“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也是固执旧有文明,不因时移势易而放弃的意思。

什么是美国老兵?说那句话的麦克阿瑟将军,是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和韩战的五星上将,二战后作为1945-1951年占领日本的盟军统帅,以美国式民主政治理念,催生了日本战后的宪法,体现尊重人权、主权在民、放弃战争的核心价值。当时许多人认为日本有政教合一的神权传统,不可能接受人民权利最大化的体制,但通过宪法强制日本接受之后,日本终于脱胎换骨成为一个真正的现代文明国家。

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民主党的杜鲁门总统于1950年1月发表声明,宣称美国绝不会介入中国局势,并指台澎金马不属于美国军事范围内。台湾势危。蒋介石于是委派何世礼将军往东京,促成麦帅秘密访台,稳住台海局势。韩战在中共出兵后,麦克阿瑟曾向杜鲁门总统提出开辟远东第二战场,包括轰炸中国军工产业及设施,“与赤色共产主义决一死战”,但这建议被杜鲁门否决了,更把麦帅撤职。老兵凋零。

一生参加三次捍卫自由、抗击极权的大战的麦克阿瑟回美后,1951年在国会发表了《老兵不死》的著名演讲。他后来说:“姑息赤祸,我们未来几代人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或许要一百年之久。”1961年,他对肯尼迪总统说:“美国所面对的真正危机并不在海外,而是在国内,不在东南亚的绿色丛林中,而是在美国都市的水泥丛林里。”

“老兵不死”,是指维护自由和人权的美国军人传统精神不死,“只会慢慢凋零”是指在钱、权、色无往不利的情况下,这种精神不断受侵蚀、凋零,因此列根总统说:“自由距它的灭绝不过一代之遥。我们没有办法把自由通过血脉传给子孙。我们必须为它而战,保护它,将它交到后代手上,而我们的后代也必须做同样的事情。否则有一天,我们将在暮年告诉我们的孩子,我们孩子的孩子,曾经自由的美国是什么样子。”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