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今年有擦枪走火的可能(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1-25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军队在军事基地进行演习
台湾军队在军事基地进行演习(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拜登刚上台没几天,中共军机就大规模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连续两天分别为十三和十五架次,其中包括大型轰炸机。台湾方面的反应是,地对空导弹锁定入侵的共机,这个动作也是空前对抗性的,指挥官一声令下,导弹就可能飞出去了。

拜登刚上台,中共对台湾的压力明显加大,目的当然是测试拜登政府的反应。虽然拜登政府在美台关系上,不可走川普(特朗普)的回头路,但毕竟两个人的性格很不相同。川普是敢想敢干、我行我素的人,做事冲动,不做则已,一做则去到尽;反之,拜登是老油条政棍,凡事瞻前顾后,讲策略讲实效,轻易不翻脸。

在川普任内,中共对台湾的侵扰,一般只局限于试探性、象征性,点到即止,目的就是不想招惹川普,因川普的反应不可预测,一时失算,可能后果严重。拜登刚上台,他的性格又比较温吞水,模棱两可,有姿势冇实际,因此习近平敢于大动作挑衅,不怕冲突失控。

当然,拜登现在周身唔聚财,台湾问题不是头等大事,暂时顾不上太多,这也是促使中共敢于用大动作试探的原因。

习近平最大的麻烦,是面对美国新政府,看不到拜登有大开川普倒车的苗头,拜登的候任班子,不管是国务卿还是国防部长,都对中共口气强硬,虽然尚无实质行动,但来意不善则可以肯定。

最近欧洲议会又推出针对中共的强烈决议,拜登早就声言屏弃川普的单边主义,在国际问题上与欧洲各国共同进退。假以时日,若美欧之间深度协调,制定长期压制中共的政策,那时习近平要面对的,便是更加恶劣的环境。

习近平上台以来,搞坏了美中关系,使中共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恶劣的外部形势。现在大陆经济情况不妙,失业通胀都是迫切难题,外贸死火,高科技断粮,总之头头碰着黑,如果任由内外形势的恶化不断发酵,势必危及中共的统治地位。

因此,拜登可以等,习近平却不能等,拜登在美中关系上可以慢慢来,习近平却不能气定神闲。习近平在拜登未站稳脚跟时,加大对台湾施压的力度,一则是测试拜登的反应能力,二则是对台湾假以颜色,提升施压力度。

以一日十五架次侵扰的规模,如得寸进尺,那台湾方面将如何回应?导弹锁定目标之外,还有什么更极限的应对之策?拜登政府和欧洲各国,除了口头警告,又会有什么实际行动?

台湾方面是被动的,台湾不可能主动去挑衅中共,但对中共的挑衅,台湾军方除非真的按下导弹按钮,导致局部战争爆发之外,有效的对策不多。因此问题便回到拜登手上,拜登是拿不出实际的军事行动,停留在口头抗议的形式,还是祭出更多令中共啃唔落的手段,来回应军事上对台湾的侵扰,这是对拜登政治智慧的严重考验。

中共对台的军事侵扰会不断升级,台湾方面的应对,到某种极限边界,只剩军事手段可用,这是美中双方都不能不面对的严重后果。美国不会舍弃台湾,现在已可以确认,美国不会轻易动用武力,这也可以肯定,美台虽不急,中共却等不得,中共有动作,美台又不能不回应,那事情的发展就很可能是一次偶发的失控,导致冲突扩大,酿成局部战争。

美国国际国内压力都很大,中国国际国内压力也很大,彼此都不好过,彼此都神经过敏,在这种局势下,出意外的可能性比正常年月要高很多,这就是今年台海可能出事的原因。

英国航母伊利莎白号今年计划开到印太地区,法国德国都有此议,日本澳洲印度早已参与美国的海空演习,中共年内也不断以军演示人,双方有大量军力集结在印太、南海与台海,爆发冲突的机会无疑大增。

战争打起来,香港虽不会卷入,但一定受影响,中共会不会封关,会不会禁止资金出入?这些可能性都不能绝对排除,希望大家都未雨绸缪。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