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抗疫无神药 预防胜于治疗(图)

发表:2021-01-22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微生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指,目前没有“神药”对抗疫情,而预防胜于治疗,呼吁市民继续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大学微生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指,目前没有“神药”对抗疫情,而预防胜于治疗,呼吁市民继续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被武汉肺炎疫情折磨接近一年,不少港人把希望寄讬于疫苗上。惟近日有专家指出,疫苗只能有效预防有病征感染,并在感染后减轻病情,尚未确定可预防无症状感染,接种疫苗后仍会被感染而成为隐形病人,继续传播病毒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学微生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指,目前没有“神药”对抗疫情,而预防胜于治疗,呼吁市民继续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疫苗至少要有50%有效率,即接种者相比非接种者,出现病征感染的风险减少50%。薛达表示,50%数值偏保守,因人类冠状病毒疫苗以前从未有过,故世卫不想将标准订得太高,若然没有疫苗成功研发,将阻碍控疫。而流感疫苗的有效率也是大约50%。

他续指,目前已公布较详细数据的疫苗,比如德国BioNtech及阿斯利康等,都只能预防有病征感染,减少感染后病情的严重性,但不能确定是否产生消除性免疫力,即不论有无症状的感染都可预防,而且病毒进入人体后不可繁殖。如果疫苗不能产生消除性免疫力,那么接种者仍有机会受感染,如果感染后无病征,就会成为隐形病人继续传播病毒。

虽然疫苗未确定能否预防无症状感染,但能预防有病征感染及减轻病情,薛达认为,这对高危的长者及长期病患者有好处,也可减轻医疗压力。不过他指,全球感染人数太多,已经超过临界点,而疫苗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为全球人口接种,加上其它不确定因素,因此武肺病毒仍会在人类之间传播,可能每年冬天都会爆发。

目前未有确切证据证明要有多少人需要接种疫苗,才可控制传播,预计是50%至70%。因此市民需要持续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但他认为,即使只有30%人接种,都有助降低病毒传播。

对于对抗武肺病毒的药物,薛达认为短期内难以成功研发;有指抗病毒药物如瑞德西韦(remdesivir)一般要提前处方才有效,武肺病人病发后一到两日内的病毒量最高,之后会下跌,当病毒量下跌时才处方抗病毒药物便无效,可惜目前病人都在病发后才求医。现时研究证明只有在病发初期处方瑞德西韦,才可加快症状消退。

美国总统川普在染疫期间使用过单克隆抗体治疗。薛达表示,该药也是在病征轻微或未入院前使用,可加快消退病征及减少病毒量;待到病人入院,甚至要吸氧时才使用则无效。本港医院有使用干扰素β-1b,据研究指可加快清除病毒,病毒指数快些由阳转阴。疫症初期使用的利巴韦林及治疗爱滋病药物Kaletra,则对治疗武肺成效不明显。薛达认为,现在应研发可针对病人免疫系统的药物,减轻病情及减少死亡率,但对短期内成功研发感到不乐观,“病毒世界预防永远容易过治疗”,他呼吁市民接种疫苗后,仍要戴口罩及遵守社交距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