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信任台湾 2020年侨外投资逾91亿美元(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2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审会说,台湾防疫有成,投资人对台湾投资环境深具信心。图为台湾101大楼。
投审会说,台湾防疫有成,投资人对台湾投资环境深具信心。图为台湾101大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经济部投审会今日公布109年侨外投资总金额达91亿4433万6000美元,比去年同期虽减少18.32%,但是近10年第4高,投审会说,台湾防疫有成,投资人对台湾投资环境深具信心。此外,三三企业交流会今日举办1月份例会,并邀请台湾经济研究院长张建一演讲,他提及,主要机构、智库预测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将介于3.2%至4.2%间,后续可望再上修。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张忠谋预言成真 去年局势变化涉台积电
防疫有成 蔡英文:经济成长居四小龙第一
见英驻台新代表 蔡英文盼洽签自贸协定
汪洋提对台工作 学者:跟中国脱钩是趋势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

投资人对台湾环境有信心 2020年侨外投资逾91亿美元创10年第4高

中央社报导,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20日上午公布109年4类核准案件,包括“侨外投资”、“陆资来台投资”、“对外投资”及“对中国大陆投资”,以及金额的相关统计。

投审会表示,在2020一整年内总共核准侨外投资3418件,与上年同期相较,虽然减少了17%;核准金额达91亿4433万6000美元(约达新台币2743亿3008万元),年减了18.32%,但投资金额仍创下历年第6高、近10年第4高。

投审会说明,由于遭受COVID-19的冲击,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已预估外人直接投资(FDI)将减少幅度将40%,但台湾因防疫成绩亮眼,即使投资金额较108年同期减少,但减少幅度不大,由此可见投资人对台湾的投资环境深具信心。

依据投审会资料表示,去年核准新设公司件数达2182件,投资金额约达5.9亿美元(约新台币177亿1219万元);经核准的新南向国家来台投资件数达515件,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16%,投资金额达3.8亿美元(约为新台币114亿430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65.23%。

投审会认为,核准新南向国家来台的投资金额减少,是因核准澳盛银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08年以新台币160亿元增加台北分公司的营运资金,至于新加坡商星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则藉新台币22.5亿元来增资星展(台湾)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投资案,拉高比较基期所导致。在陆资来台投资部分,去年核准的陆资来台投资件数达90件,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7.06%,投资金额达1.26亿美元(约为新台币37亿89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9.98%。

对此,投审会表示,陆资来台投资增加是因为核准了较大陆资投资案包含以新台币15亿元增资鹏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香港商鹏鼎国际有限公司(GARUDA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及以680万美元(约达新台币2亿400万元)增资安世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陆资投资人荷兰商NEXPERIA B.V.。

依据投审会统计,自从民国98年6月30日开放陆资在台湾投资后,总共核准了1461件投资案,金额达24亿1128万2000美元(约达新台币723亿3846万元)。

至于在对中国大陆投资方面,2020年总共核准475件,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2.13%,投资金额达59亿美元(约新台币1771亿94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1.54%。

投审会表示,中国大陆投资金额涨幅比较大,主要是因核准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收购KY-铠胜公司的外部股东持股,并间接取得了KY-铠胜公司暨中国大陆地区子公司日沛电脑配件有限公司等8家事业的100%股权,投资金额约达4.91亿美元(约新台币147.3亿余元)、国乔石化投资3.76亿美元(约达新台币112亿元)设立泉州国亨化学等较大的投资案影响。

此外,核准对中投资在105年至108年期间呈现负成长,108年的金额则为10年低点,比基期低。

在对外投资上,去年核准了516件,较上年同期减少22.99%,投资金额达118亿美元(约新台币3541亿5315万元),年增加72.31%,至于主要的指标案则是半导体龙头台积电以35亿美元(约达新台币1050亿元)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

另外,去年核准前往新南向国家投资件数有175件,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4.46%,投资金额达28.2亿美元(约新台币848亿89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38%,至于投资金额较大者是越南、新加坡、印尼。

防疫有成为经济加分 台经院:经济成长率“坐4望5”

自由时报报导,张建一表示,2021年的全球经济表现绝对会比2020年好,其中一个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关系,导致经济表现出现衰退迹象,基期相对较低,但反弹复苏力道会较大。台湾经济成长率因台湾防疫有成,持续被看好。

张建一说,台湾防疫有成让经济成长率维持在一定水准上,维持的动能来源包括了内需、外贸双引擎的驱动,半导体及资通讯引领出口;内需有5+2产业创新计划及前瞻基础建设来支撑,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可望再上修,构成“坐4%望5%”局势。

依目前观察,亚洲国家在疫情的掌控上是优于欧美国家,因此也会较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张建一分析,亚洲经济前景看起来比欧美乐观,但武汉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仍需谨慎看待经济前景。

张建一表示,2021年的全球经济有5大关注重点。第一,与疫苗的生产和分配相关,疫苗研发虽有成果,但距离大规模生产、全面性分配及施打仍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因疫情再升温,许多国家着重于封锁措施,但这致使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第二,美中纷争的演变及影响。拜登政府入主白宫,其较偏向多边策略处理美中经贸议题,美国对中国的经贸政策可能出现改变,不过美、中在经贸、科技上的对抗,长期来说不会变。

张建一表示,第三,则是新经贸秩序的重整。美国优先政策随着川普挥别白宫而落幕,全球经贸秩序将开始重整;第四,金融及实体经济脱钩。金融资产价格因大量流动性而上涨,实体经济复苏脚步缓慢,再加上不同产业数位化存在差异,复苏力道不一,必须多留意所得分配恶化、金融资产泡沫风险。

张建一表示,最后一项是政治不确定性。因武汉肺炎疫情导致贫富差距恶化,且民众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提升,这将会激化民粹主义政治浪潮及社会动荡,地缘政治的风险或将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