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怕什么?在UN人权会想选“不做事的”(图)

发表:2021-01-15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度举行主席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
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度举行主席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UN)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在新的一年开始,竟然没有主席,该会将于15日举行了史无前例的无记名投票,先前呼声最高的斐济驻日内瓦大使沙米姆(Nazhat Shameem Khan),原本可望于上月就职,可是因中国、俄罗斯及沙特阿拉伯深怕他太重视人权,以致立场强硬,此时巴林就推出大使尤瑟夫(Yusuf Abdulkarim Bucheeri)来角逐。据消息人士透露,其实,中、和俄沙是想选不做事的,才不会碍事。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现今人权安理会主席之争已经“陷入僵局”,有消息人士称,此场争端可能会突显出有部分国家(中、俄、沙)于联合国最高权力机构中的争执,而且已经日益加剧,而这些国家试图避免选出一个会批评他们侵犯人权的主席。

目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由47个会员国所组成的,而联合国大会大多数的会员国,以直接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主席,通常惯例是由各会员国轮值,一般采共识决。可是今年从一开始,各会员国无法就候选人达成共识。原先斐济的沙米姆一直为唯一的候选者,而且在2020年12月初甚至就要公布了,但却突然冒出巴林大使尤瑟夫。国际人权服务负责人林克(Phil Lynk)向法新社表示,巴林的挺身而出,主要是受到包括中国、沙乌地与和俄罗斯等国的鼓励。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长罗斯(Ken Roth)批指,这次对于斐济的反对,是为了想要削弱人权理事会作用力的企图。他对法新社表示,那些国家更喜欢像巴林大使这样的人,其对促进人权几乎无任何兴趣,最好于人权方面,没有什么作为的,主要是因为巴林这个国家,本身就是一个严重侵害人权国;而斐济从2019年加入人权理事会以来,在许多问题方面的立场就相当强硬,因此引发那些国家的担忧。

斐济和巴林都派出大使来角逐下届主席,可是皆遭到多个国家的支持和反对,因此又有乌兹别克跳出来,加入了主席的竞争。但由于3名候选人都没有获得过半共识的支持,导致人权理事会必须于15日进行史无前例的无记名投票。

据悉,中国外交官对此感到相当沮丧,因为有观家分析称,考虑到会员国目前的倾向,斐济非常可能会获胜。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