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投资传闻?台积电首度回应(图)

发表:2021-01-15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台湾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决定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纳米厂,还传出拟赴日本投资,台积电于线上法说会上做出回应。资料照。
日前台湾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决定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纳米厂,还传出拟赴日本投资,台积电于线上法说会上做出回应。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台湾晶圆代工厂台积电昨天举办线上法说会,关于拟赴日本投资传闻,台积电会后表示,正评估在当地设立材料研发中心,和供应链伙伴共同探索3D的IC材料。另外,一如市场预期,台积电于会中也释出不少正面讯息,法人指出,今年的资本支出金额上看280亿美元为一大亮点,展现台积电对于营运成长的高度信心。

赴日投资传闻?台积电首度回应

据《中央社》报导,台积电日前决定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纳米厂,后传出日本政府也积极争取投资设厂,市场先前一度传出台积电有意赴日本设立先进的封装厂。

台积电14日下午举行线上法说会,对于赴日设厂传闻,台积电于会后首度回应,并没有计划赴日本设厂,但正在评估在日本设立材料研发中心,和供应链伙伴共同探索3D的IC材料。

台积电还指出,未来若在日本设材料研发中心,将采独资方式,只是目前尚未达到最终决定。

台积电法说亮点 资本支出上看280亿美元

另外,台积电去年第4季营运缴出亮丽的成绩单,在智慧手机与高效能运算对于5纳米制程强劲需求带动下,季营收达3615.3亿元新台币,税后净利为1427.66亿元,营收跟获利同创历史新高纪录,每股纯益达到5.51元。

去年台积电总营收1.339兆元,税后净利为5178.85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每股纯益达19.97元。智慧手机平台的业绩成长23%,高效能运算平台的成长39%,物联网平台的成长28%。

在高效能运算需求强劲,再加上车用市场复苏,台积电今年第1季的营运展望乐观,预期季营收将达127亿到130亿美元,以中间值128.5亿美元估算,将季增约1.3%,并且续创历史新高纪录。

台积电还看好今年智慧手机高效能运算、车用和物联网所有平台可望全面成长,全年的美元营收将成长约15%,续创历史的新高,并优于晶圆代工业成长10%之水准。

台积电更预期,5G与高效能运算应用市场可望长期的成长,将驱动台积电2020年到2025年营收年复合成长率将达10%到15%。

有关先进制程进展,去年第4季5纳米比重达20%的水准,去年全年5纳米比重约8%。对此董事长刘德音透露,5纳米需求较3个月之前强劲,主要来自挖矿外的高效能运算应用。预计2022年下半年量产3纳米。

至于海外布局,台积电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5纳米厂预计2024年量产,在第一期厂房月产能2万片,后续视市场状况、经济情势跟政府支持情况而定。

台积电还在评估于日本独资设立材料研发中心,加强跟日本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在3D的IC材料方面的探索,只是计划尚未达成最终的决议。

对于英特尔释单情况,台积电的总裁魏哲家在线上法人说明会当中维持一贯政策,不评论特定客户的状况。不过,法人表示,台积电今年的资本支出将达250亿到280亿美元,较去年的172亿美元大增逾45%,高于预期,展现对未来营运成长具高度信心。

尤其是台积电规划将10%的资本支出用在先进封装与光罩,相当于25亿到28亿美元,法人认为,台积电在先进制程的技术领先的同时,也积极冲刺先进封装,将会全面拉大与对手的差距,晶圆代工龙头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