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周年将届 中共下令媒体淡化相关报导(图)

发表:2021-01-13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漢肺炎 週年
中共官方近来已向媒体下达指示,除指定素材外,禁止报导与武汉肺炎疫情周年有关的内容。(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3日讯】武汉封城23日将满一周年。但中共官方近来已向媒体下达指示,除指定素材外,禁止报导与武汉肺炎疫情周年有关的内容。而“1周年”、“吹哨者”等也成为会被删的网路敏感词。

长期以来,中共当局一向对敏感纪念日保持警惕。对于武汉封城一周年,官方安排的唯一活动,是在22日上映官方投资拍摄的纪录片《武汉日夜》。

有中共官媒记者向中央社透露,武汉封城一周年之际,北京、河北陆续爆发疫情,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又将赴中国调查疫情,时机敏感,不希望“引发太多回想”。所以,官方在跨年前后,下达了疫情周年报导“须按规定发稿”的淡化指示。

《纽约时报》同样引述官媒记者透露,最近一项“宣传指示”明确禁止对疫情一周年相关议题进行报导。最近数周来,编辑告诉记者们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人们对武汉封城一周年的关注。

其中一些记者表示,他们原本计划采访2019冠状病毒疾病丧生者的亲属,最近却接获这类命令,只好放弃。

除了媒体,网路也是重点掌控的对象。根据报导,中国官方最近几周部署了一支“检查员队伍”,清理网路上对疫情的批评性报导。诸如“一周年纪念日”和“吹哨者”等敏感词,经常在网路上被删除。

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共官媒推出了不少正能量影片和奉承文章,把武汉描绘成一座重生的城市,试图淡化居民难忘的悲伤与愤怒。像是近来对武汉的报导,集中在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和经济复苏上。

相形之下,公民记者张展因为报导疫情实情,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让她成为因报导武汉肺炎疫情被判刑的第一人;这也代表了官方想向媒体传达的态度。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University of Toronto's Citizen Lab)202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疫情有关的数千个关键词,在微信上遭到审查。其中,许多被删除的贴文,都在批评中国官员。

报导提到,上述的官方形象重塑做法说明,中国领导人无意沉湎于过去,也不愿重新审视自己的错误。专家认为,他们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确保任何东西都不能破坏党的胜利叙事”。对中国领导人而言,“故事已经写好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