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出现这4种表现 当心糖尿病足(组图)

发表:2021-01-1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糖会引起周围动脉病变,导致患者出现间歇性跛行,行走困难。
高血糖会引起周围动脉病变,导致患者出现间歇性跛行,行走困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生,我的脚不大正常,皮肤科的医生让我过来找你看看!”门诊室里一位患者说。患者67岁,因脚部水肿、脚部皮肤变得暗红,到医院皮肤科检查,却被医生建议转到内分泌科就诊。“您这是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医生仔细检查了患者的双脚,又看了患者的血糖检测结果给出诊断。“糖尿病不就是血糖高吗?我的怎么会出现异常呢?”患者很不解。

医生详细介绍了糖尿病与糖尿病足的关系,以及血糖异常升高,脚部往往会出现的几种表现。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其中15%的糖尿病患者或早或晚的出现糖尿病足溃疡。为了避免感染,严重的糖尿病足患者经常为了保命而不得不选择截肢。85%的截肢是由足溃疡引起的,因此,糖尿病足是非创伤性截肢最重要的原因。

糖尿病虽然在病理上只表现出血糖高于正常值,但是这种高血糖的状态是全身性的。糖尿病患者全身就像被泡在糖水里,这种高渗状态会损伤人全身的血管和神经,当然脚部也不能例外。

血糖异常升高 脚部往往会出现几种表现

血糖异常升高,恐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出现异常。
血糖异常升高,恐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出现异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熟悉糖尿病足的表现,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可以有效降低因糖尿病足而截肢的发生率。那么,血糖异常升高,糖尿病患者的足部会出现哪些异常呢?

1、皮肤颜色变得暗红、温度偏低

长期的高血压状态会损伤足部的血管,导致血液不能正常的流动,脚部皮肤就会因为缺血而变得暗红,严重的情况会整个脚部发紫。此外,患者的脚部温度也会低于常人。如果出现在冬天,很多会误以为是天冷导致的,但即使在炎热的夏天,糖尿病足,也会有脚凉、变色的表现。

2、脚部感觉异常

脚部的感觉灵敏度下降,严重的会丧失知觉,这是高血糖损伤脚部自主神经的结果。由于脚部感觉异常,患者经常不能及时察觉脚部的危险因素,导致脚部很容易受到损伤而不自知。

3、皮肤干燥、脚部伤口不易愈合

脚部出现伤口,但是迟迟不愈合,也是糖尿病足的重要表现。这是因为血糖升高,导致营养物质无法被输送到伤口周围,伤口不能及时愈合。除此之外,患者脚部的皮肤会变得特别干燥,有的还会出现皲裂。

4、走路出现间歇性跛行

高血糖还会引起周围动脉病变,导致患者出现间歇性跛行,也就是行走困难,但是稍作休息之后就会恢复,但是在此运动或者行走时又出现。此外,由于足部神经被损伤,即使患者在休息的时候,脚部也会出现疼痛,也就是我们临床上常说的静息痛。

糖尿病足一旦出现,治疗难度大、患者负担重,并且治疗不及时、不恰当还可能导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提高对这一并发症的重视,预防重于治疗。如果脚部出现以上几种表现,建议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