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坏账近12年来最高值 利润仍畸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2-29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坏账 利润
中国银行业坏账猛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银行坏账猛增,不良贷款率已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即便如此,中国社科院的研究认为,银行业利润畸高,可向实体经济让利近万亿元。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最新的数据,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不良贷款达2.84万亿(人民币,下同),不良贷款率为1.69%,此数据与中国在2009年第一季度2.04%的不良贷款率非常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机构和学界一直认为上述数据含有水分。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于今年8月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银行业将处置3.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而且2021年将面临更大数额。

目前中国银行业主要通过以下手段处置不良资产:清收、核销、将不良资产重组出售以实现债权转股权、资产证券化融资等等。这类工作通常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接手。

12月17日,为应对武汉肺炎疫情下企业贷款违约激增而引发的银行坏账攀升问题,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业。这是中国近20年来首次新增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AMC)。

1999年,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家全国性金融资产公司,分别处置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商行的不良贷款。

今年11月,中国的“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其它12家银行都被金融稳定理事会列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巴塞尔委员会的《巴塞尔协议Ⅲ》、金融稳定理事会的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框架(Total Lost Absorb Capability,TLAC),以及12月3日中国央行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都对这类银行做出严格的业务能力和风险吸收能力的要求。

据《路透社》12月27日报道,中国银行业将面临的巨额坏帐会减少投资者们对银行业的兴趣,从而导致中国银行业面临融资困难。若要符合金融稳定理事会所设立的要求,到2024年底中国四大行将面临4.7万亿元的吸收损失债务缺口。

根据国际金融业标准和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银行业的监管要求,中国的银行将急需注入大笔资金作为不良贷款准备金以防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而筹资困难会让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本就利润锐减的银行业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不过即便如此,中国银行业仍然是“高盈利、高薪酬、高纳税”的三高行业,高薪酬和高纳税的支撑是高盈利。金融业的高盈利主要来自银行,银行的高盈利背后不合理成分,主要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缺乏竞争,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度依赖银行信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撰文认为,通过消除高盈利背后的不合理成分,银行可以向实体经济部门让利近万亿,同时能够缓解地方债务压力和降低银行不良贷款风险,金融行业的效率也会改善。

大量依赖银行贷款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方式形成了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双赢游戏”,地方政府获得了大量资金,商业银行获得了高额利润。但是,所谓“双赢游戏”潜藏了巨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推进改革会带来银行对其它部门让利接近1万亿元,2019年商业银行的整体净利润接近2万亿元,让利部分会分摊到银行盈利、薪酬和税收多个方面,银行业仍能保持相当水平的盈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