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怀鬼胎 欧中投资协议生变

发表:2020-12-27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27日讯】欧中投资协议谈判在最后关头陷入僵局,年底前签成的希望渺茫。德国《经济周刊》报导,知情外交官透露,北京当局在最后谈判阶段向欧盟提出一些“根本不可能接受的要求”,例如要求进入能源、水处理和公共设施的领域,北京突然提出投资欧洲核电厂及采用中方技术的要求,成为一大争议,欧盟国家担忧形同将让敏感的基础设施交给北京控制。

据《自由时报》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25日被问及欧中投资协议能否在年底达成时表示,北京将按“自身节奏”谈判,努力与欧方达成协定;他并重申,协定的达成需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汪文斌更早前称谈判“进展顺利”,否认北京提有关核能投资的说法。

美国之音报导,观察人士表示,北京官方调子变化,发言人不能随兴改变措辞,这跟谈判后期触及到一些难以让步的议题有关。法新社评论,北京说法转变,似意味北京也排除今年底前与欧盟达成协议的希望。

《纽约时报》指出,欧中投资谈判近7年,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德国总理梅克尔希望在年底任满前达成协议,12月17日已把126页协议草案送欧盟成员国传阅,原本预计12月20日宣布,不料,欧盟内部对北京政府的反对声浪升高,欧洲议会有些成员国强烈反对,认为未足以让中国开放更多经济、也未遏阻北京政府侵犯人权的行为。

报导称,另一谈判胶着点在于永续发展和人权议题,包括北京强迫新疆少数民族劳动、未遵守国际劳工权益规范。研究中国的欧洲学者也发表公开信反对,“从协定签署那刻起,欧洲不仅在攸关未来竞争力的重要议题上,从人权到燃煤电厂未来等基本价值观议题上,都将失去影响力”。

法国外贸部长里斯特12月23日表态,若北京当局不通过国际劳工组织(ILO)禁止强迫劳动的公约,法国就拒绝支持该协议。法国立场已获多国支持。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