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宝相庄严——明永乐金铜佛像(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12-26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宝相庄严——明永乐金铜佛像
明永乐 铜鎏金释迦牟尼像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中国佛教艺术在美术史上可谓冠绝千古,标程百代,拥有不朽的地位。而金铜佛像是中国佛教艺术中最为杰出的类别之一。金铜佛像熟称“鎏金铜佛造像”,是以青铜佛像为胎体,外面涂抹金汞相溶的金泥,加热之后使汞蒸发,剩下金附在铜胎上,俗称“鎏金”,然后加以打磨、刻线而成。由于材质珍贵,制作不易等因素,金铜佛像大多形体较小,多供奉于宫廷,寺庙或善信者之佛堂。常见的金铜佛像有释迦牟尼,观音,文殊,普贤,天王,度母等。金铜佛像主要有汉式和藏传两种。汉式佛像特征分明,尽显庄严仪态。藏传佛像造型丰富奇特,工艺精湛。

早在东汉,三国时期,佛教造像艺术与佛教一起传入了中国。东晋十六国时期,出现了比较规模的佛教造像。隋朝出现了中国佛教造像的高朝,唐代达到顶峰,此时的造像充分体现出了大唐盛世雍容大度的气派,成为中国佛像雕塑的黄金时代。宋、元时期以菩萨像居多。

【戴东尼专栏】宝相庄严——明永乐金铜佛像
明永乐 铜鎏金释迦牟尼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明朝开始,由于寺庙广建和民间供奉的需要,金铜佛像的需量大增。再加上朝廷布施给青海,西藏,蒙古等宗教领袖的需要,就使得藏传金铜佛像也得以迅速发展。同时,西藏地区也不断向汉地皇室进贡藏地金铜佛像,使得汉藏两地的金铜佛像艺术得到广泛的交流和完美的融合,在明朝永乐和宣德年间达到鼎盛,形成了著名的“永宣金铜佛像”,它代表了明朝最高的金铜佛像水平。

明永乐皇帝朱棣极力推崇佛教,当时他在宫廷内,设立了佛作,专造御用佛像。永乐时期的铜佛造像,铸金技艺十分高超,浇铸洁净光亮无暇,造像体形丰满,袈裟衣褶优美。长期以来,永乐官造铜鎏金佛像一直是收藏家们梦寐以求的珍贵藏品。永乐十二年(1414年)正月,正觉大乘法王毗泽思巴离京,赐图书及佛像、佛经、法器、衣服、文绮、仪仗、鞍马、金银器皿等物,命中官护送。但此后每有西藏僧人离京,都要赏赐图书、佛像、佛经、仪仗、鞍马等。

【戴东尼专栏】宝相庄严——明永乐金铜佛像
明永乐 铜鎏金释迦牟尼像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这尊明永乐释迦牟尼像右手下垂持触地手印,并维持在禅定打坐的姿势之中。此像造型源自于释迦牟尼佛证悟佛法之前战胜魔王的重要事迹。那时,佛陀立下誓约将保持禅定打坐的姿势,直到彻悟佛法为止。但他遇到了魔王,那是一个试图让佛陀分心,阻碍佛陀证悟佛法的恶魔。对于一切试图破坏佛陀证悟佛法的种种诱惑,佛陀均不为所动。魔王展开最后的攻势,试图动摇佛陀慈悲的胸怀。于此证悟的关键时刻,为了回应魔王的质疑,禅定坐姿的释迦牟尼移动膝上的右手,触碰大地,以此坚定不移的手印使得魔王,群魔与女色诱惑溃散败逃,留下释迦牟尼独自在菩提树下的金刚座证悟到无比神圣伟大的佛法。

金铜佛像在历代都被视为珍品来收藏、供奉,但1949年共产党窃政中国大陆之后,中国文物开始遭受空前破坏,金铜佛像也难逃此劫。当时,大量金铜佛像被砸碎后论斤称两。由其从1958年至1960年,以“大炼钢铁”为借口,中共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收缴金属制品,对所谓的“反革命分子”家庭及“反动分子”家庭,以没收充公为名掠去一切财产,甚至许多庙宇的佛像也难逃此劫。以西藏拉卜楞寺为例,1958年冬,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为名,将供在释迦牟尼佛殿内的金铜巨型释迦牟尼塑像切割成很多小块后运往中国兰州,该佛像有四层楼高,据当时亲眼目睹者称:仅该佛像头部被砸碎的金铜碎片就装满了中共的一“解放牌”卡车(该车载重量为四吨)。当时在上海,还有人在某一炼钢场亲眼看到上千的金铜佛像被熔炼。

【戴东尼专栏】宝相庄严——明永乐金铜佛像
共产主义摧毁了传承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神圣文化遗产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神韵艺术团官网)

就这样,,中国人失去了与神佛相连的通道,失去了信仰,没有了道德约束,开始无限度的放纵自己,社会道德也在一日千里的下滑,中国人危矣!而今日中国社会所有的乱象都与此有关。解脱的唯一办法就是摆脱中共的控制,解体中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