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多名高级将领 38军旅作家罕见集体退出作协(组图)

发表:2020-12-21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家方方(图片来源;网络)
作家方方(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作家协会据报上周发出公告称,根据部队要求,38位军人作家集体退出中国作协。七十年来发生此种集体退会尚属首例,因而引发关注。

据港媒12月21日报导,中国作家协会12月16日发出公告,指根据军队有关文件要求,38名军队作家提交了退会申请,作协书记处确认终止这38人的会籍。这是中国作协成立71年来首次有大批作家集体退会。

报导说,有猜测中国军队作家集体退会是抗议作协“包庇”方方,但有作协高层否认二者存在联系。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对港媒表示不愿多谈此事,只是“军队在军改过程中的要求,没有特殊的含义。”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近年来军队一直在进行清理军人参加社团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军委规定,职务较高的军官必须清退出各类社团,最多只能保留一个与职业相关的社团。

 

涉多名高级将领38军旅作家罕见集体退出作协
38位军队作家提交了退会申请公告。(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据悉,中国作家协会网站发出“38位军队作家向我会提交了退会申请”的公告,并列出38人名单,当中不乏退休将领,包括总装备部前副政委朱增泉中将、海军航空兵曾副政委马国超、原军队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原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王贺文等,还有新疆作协副主席周涛、80后军队女作家董夏青青。相关公告已被删去。

今年5月,中共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作家协会,要求“作家必须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中共官媒报导说,有些作家、作者,以扭曲的价值观,借疫情之际,内外勾结,与国际“反华”国家遥相呼应。他们以“当代鲁迅”自居,讽刺挖苦抗疫中的中国政体,甚至言不由衷,攻击并甩锅政府。将一场天灾,转稼为“人祸”。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针对前湖北作协主席方方,方方在疫情期间以日记形式记录她的见闻与感想、批评,并且在欧美出版,被大陆官方媒体猛烈抨击,不过,当时也有一批作家力挺方方,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因力挺方方微博被封号。中国作家阎连科也表示支持方方:“要感谢方方,是她捡起了作家和文学掉在地上的脸。”

军队作家集体退出作协,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留言表示,军旅作家及其他文创人员加入各种民间协会,一是将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二是拿双饷,与民争利,性质同于部队经商。的确犯忌、犯纪。

大陆作家陆天明在微博引述消息称,七十年来发生此种集体退会尚属首例,官方不作任何解释,难免引起各种猜测。他说:“军方不仅要求自己的作家退出作协,还要求参加文联各协会的军方人士都退出这些协会,目的是安心备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值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局势紧张之际,习近平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且中共高层在不足一个月内,三度提及“备战打仗”。

今年10月底,中共召开五中全会,确立2027年完成建军百年目标,同时,再提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紧接着,11月13日,中共中央军委下发试行版的军队联合作战纲要,为三军联合作战训练指明方向。11月25日,习近平出席中共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