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容并蓄 感悟儒家思想(图)

作者:敬纸 发表:2020-12-13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胸怀广大是另人敬佩的美德。(绘图:Mimi Zhu/看中国)
胸怀广大是令人敬佩的美德。(绘图:Mimi Zhu/看中国)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儒家思想一直备受尊崇,规范维持了中国几千年的做人的准则。人们在生活中,社会交往中,都不知不觉的在用儒家思想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生、发展、衰落的过程,随着历史的发展,儒家思想也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五四时期遭到否定,再经过中共统治几十年的彻底颠覆,儒家思想被彻底的歪曲变异,走入到衰落的阶段。人们忽略了儒家的“兼容并蓄”,反而重视“独善其身”,当“独善其身”到了极端的时候就变成了内向、妒忌、心胸狭隘,争斗不休。

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这种现象就尤为明显。人们不再以包容为美德,反而崇尚争斗;不再以谦逊为立身之本,反而强调个性解放;遇到矛盾不再忍让,反而锱铢必较,睚眦必报。

当我们重温儒家经典,就会发现真正的儒家思想与世俗的理解正好相反。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人们对于忍让、谦逊、包容一直保持着正面态度。在孟子中有这么一段故事,孟子说:“子路这个人,别人把他的过错指点给他,他就很高兴。禹,听到有教益的话,他就给人敬礼。伟大的舜更了不起,总是能放弃自己的成见,接受人家的意见,愉快地吸取别人的优点来自己行善。从他种庄稼、做陶器、做渔夫、直到做天子,没有―处优点不是从别人那里吸取来的。吸取别人的优点来自己行善,这就是偕同别人一道行善。所以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偕同别人一道行善。”

子路是孔子的学生,虽勇武有力、性格粗犷却也能忍让;大禹治水,平荡天下,居功至伟,仍谦逊有礼;舜从平民做到天子,都是因为其博大的胸怀,才能有如此的辉煌。由此可见,在正统的文化理念中,只有那些道德高,本事大,有地位的人才会如此气度不凡,胸怀宽广。所以人们才说“大人有大量”、“宰相肚子里能撑船”。

儒家崇尚三皇五帝个夏商周明君贤臣的道德,这些帝王、臣子为政符合天道,从而使天下黎民都沐浴天恩、受益无穷。这正是圣者无私为他的真胸怀,才得到后世千秋万代的景仰。如果我们能够象舜一样拥有胸怀宽广的美德,能够包容天地,能够容纳万物,那我们不就是在同化天地大德,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吗?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