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你可能从未听过的日本冷知识 (图)

发表:2020-12-12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冷知识 日本 日本女子 和服
穿日本传统服饰“和服”的日本女子。(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所谓“冷知识”,指的是那些表现为偏门的、琐碎的、庞杂的知识跟事情。这些知识看似有些稀奇古怪,或饶富趣味、并随时充斥在我们的生活周遭,却鲜少人会去注意。本文想谈一谈几个你可能没听过的“日本冷知识”。

1、日本首都到底是哪里?

当被问到日本的首都是哪里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东京

但其实,并没有明确的法案能够确认东京的首都地位。虽然日本曾于1950年颁发《首都建设法》并定都于东京,但又于1956年废除此法。所以现在日本没有法律能证明东京就是日本首都。

日本的首都主要随着天皇的居住地而定,现今来说确是东京无疑,因为天皇居所,皇室与中央政府的所在地都位于东京。

但日本各界定义首都的标准也不一致(例如皇室居所位置、天皇御座位置、政府驻地等),加上昔日朝廷所在地京都仍留有旧皇宫、天皇御座等皇室设施,因而一直存在着首都是京都还是东京之争。后继的《首都圈整备法》将东京都与周围地区定为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中心的“首都圈”,但是仍然没有明说东京就是首都。所有如果你在一个京都人面前说东京是首都,他可能很不乐意哦。

2、喜事丧事都送花圈

在日本结婚、新店开张会送花圈。在日本无论喜事丧事都会送花圈,不过颜色、款式不一样。喜事用的花圈,颜色艳丽,多为暖色调。丧事用的花圈则以黑色和白色为主色调。朋友之前有时候会送桌面花圈作为小礼物表达祝福,就是迷你花圈。这些用于喜庆活动的花圈,一般都是非常鲜艳的红色,最大的有4米高。而用于丧葬的花圈则是白黑色为主,差别还是很大的。

第一次见到日本新店开业的朋友一定会很惊讶吧。店外摆满大大小小的“花圈”,乍一看还以为是在办白事儿呢。在中国人看来,这真是“触了霉头”。不过在日本,送花圈就相当于我们中国人的送花篮,代表着祝福。

3、从果汁包装就可以分辨果汁纯度

如何辨别是不是百分百的纯果汁呢?让我来告诉告诉你,在日本,只有100%纯度的纯果汁,包装上的照片图案才可以出现水果被切开露出切面的照片。如果果汁占比在5%以上100%以下的果汁,包装图案只能有水果但是不能被切开。而果汁占比在5%以下的话,那包装就连水果都不能出现了。日本果然是细节大国啊,从这一点也可以稍微嗅出一点日本对无添加,原汁原味的一种追求吧。

4、日本圣诞节吃肯德基

我们都知道在圣诞节这一天,很多西方人吃火鸡、火腿等传统圣诞食物。

但在日本,吃肯德基成了日本人过圣诞节的传统。

原来当年圣诞节传入日本的时候,日本没有火鸡可吃,这时肯德基看到市场的空白,趁机发出“圣诞节就吃肯德基”的广告,而且肯德基上校与圣诞老人又有几分相似,所以这个圣诞节吃肯德基的传统就被延续下来。

5、乘坐出租车时 不要自己动手去开车门

如果你在日本搭乘出租车,千万不要去触碰车上的门,一般司机会给你直接开或者车子本身自动就会打开,如果你去自己用手开门,会被司机视为对他职业的亵渎。

6、为什么东京迪士尼的员工不会跟游客说“欢迎光临” ?

东京迪士尼的员工不会跟游客说“欢迎光临”,因为游客会没话接,所以员工们会对游客说“你好”。

7、日本竟然有个“美国”和“中国”

在北海道小樽附近,有一个小城市叫做美国,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确实还有一个地名叫中国,准确来说是“中国地方”,包括鸟取县、岛根县、广岛县、冈山县和山口县,是对日本而言比较大且重要的一片区域。然而此盗版“美国”是位于北海道小樽市西北面的一个非常小的城镇。

8、定食摆放必须左饭右汤

大家去日本或在国内应该都有吃过定食,但是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定食的饭碗和汤碗都是有固定摆放位置的?

日本定食规定“左饭、右汤”的历史可追朔到镰仓时代。大约在1246年日本禅师道元极力推崇的“赴粥饭法”书中提到盛装饭的食器放左,盛装汤的食器放右。另一方面也有日本人认为吃饭时手持饭碗的次数会比较频繁,左饭右汤的摆放位置也更加方便。

也许你会问“那我要是放反了会怎样啊?”

反过来左汤右饭,是祭拜的放法哦,所以记得千万不要放错啦!

看完这些,涨知识了吧?

责任编辑: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