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不成熟的人 有3大表现(图)

发表:2020-12-11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 说话 狂傲 投机
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1】多说话

多说话,显示出人的不成熟。

多说话的人,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伤害到别人,而自己浑然不知。还总为自己的夸夸其谈感觉良好。

墨子的弟子问墨子,老师,多说话好吗?

墨子告诉徒弟,你看那蛤蟆,整天呱呱乱叫,不仅没什么用,反而还惹人厌烦。而雄鸡,只在破晓时刻准时啼叫,让所有生物知道天亮了。

可见,说话要讲究时机和分寸。有些话,只能在合适的场合说,否则就会得罪人。

古人把说出的话比作射出去的箭。说出去的话,就像箭射出去一样,是无法收回的。而那些不合适的话,恶毒的话,甚至比毒箭更能伤害人。

最可惜的是,有时候很多人并不是存心要伤害别人,只是不注意,话说个不停,总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人。所以,多说话,百害而无一利。

实际上,曾国藩年青时也是年少气盛,经常与人打嘴仗,甚至因为争论与同僚还拳脚相向。后来他在日记中反省,列出了自己的三大错:一是平常就自以为是;二是嘴上说话没把门的;三是明明说话得罪了人,还跟人强辩。

后来,曾国藩意识到了“多言”的危害,不断在日记中自我反省,最终改掉了这个恶习。

【02】狂傲

钱钟书先生曾经说过,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

20岁正是自负自满、年少轻狂的时候。这时候没人会把这种狂放在心上,大家都会宽容。因为年青人涉世未深,根本不知道天高地厚。

而如果到了30岁,还狂妄、傲慢,这个人就不成熟了,在心智上差了很多。

曾国藩曾说:古来言凶德致败者约两端:曰长傲,曰多言。丹朱之不肖,曰傲曰嚣讼,即多言也。

曾国藩在这里指出了普通人的两大凶德和弱点:傲慢和话多。在曾国藩看来,傲慢,这是比多言更严重的不成熟的表现。

傲慢的人,都是高调、好显露自己的调。曾国藩认为,过于高调是为天道所不容的,必然招致各种嫉恨、打压和明枪暗箭。所以他提倡“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低调、内敛、谨慎等品质。

王阳明说,“故为子而傲,必不能孝;为弟而傲,必不能弟。”一个自傲、傲慢的人是不会有什么人际关系、人脉的,不仅如此,他们可能连最起码的父母、夫妻、兄弟之间的关系都处理不好。

【03】投机取巧

做事情老是想走捷径,耍手段,这也是一种不成熟。

因为世界上的事,很多时候是下一分力气,得一分的收获。总是想走捷径的人,一方面是懒,一方面是投机取巧的心理始终在作怪,最终难成大器。

譬如读书修身,读一本书就有一本书的收获。有些东西,投机取巧是达不到目的的。只会让人空度时光。

曾国藩其实不算个军事家,他打仗就凭“稳”、“笨”。他说:“打仗要打个稳字。”他一生善打愚战、笨战,不善打巧战。他打仗不贪小利,不求奇谋,踏踏实实,稳扎稳打。

曾国藩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笨”到极致就是“聪明”,“拙”到极点就成了“巧”。笨的意思就是,不自欺,一点一点做,绝不偷工减料,不求快,不求表面光彩。

曾国藩修身有十二条“铁律”,之所以被人称之为铁律,是因为曾国藩从30岁开始,“笨笨地”坚持了半生,从未自欺欺人,放纵自己。

曾国藩有一句话,与诸君共勉: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