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今年关闭2790个网点 ATM减少近70000台

发表:2020-12-09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金融许可证信息显示,排除包商银行破产退出的网点,近两年来关闭的商业银行网点已超过6280家。今年以来,叠加武汉肺炎疫情影响,银行网点裁撤力度未减,截至11月末,已有2790家商业银行网点被关闭,其中将近四成是国有大行。

银行业分析人士对媒体表示,近年来银行网点不断缩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国有银行早期的大量扩张,普遍存在网点分布不均的问题;二从供求上看,近年来金融科技提供更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加之年轻群体消费习惯转向线上,客户对银行网点的需求和依赖性明显下降。因此,缩减部分不合理设置的网点能够降低银行营运成本。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的网点都能够顺利裁撤。近期,新疆克拉玛依一家工商银行网点终止营业被银保监会否决,理由是该网点老年及高龄人员较多。多位老年人表示,平时其基本上都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并且无法使用电子银行渠道。专家认为,未来银行网点可能不断减少,但同时银行应该在市场效率与特殊人群需求之间达到平衡。

今年已有2790家商业银行线下网点被撤销,包括农信社和村镇银行。总体上看,今年裁撤的商业银行网点中,国有银行占比最大,比例为37%,而股份行占16%,农商行和城商行分别占比27%和8%。实际上,近两年商业银行掀起“关停潮”。 

与网点同时减少的还有ATM自动取款机。中国央行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支付体系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存量ATM机为102.91万台,比去年末减少6.86万台;9月末,中国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为7.35台,环比下降2.19%。

近日,《券商中国》记者前往一家在11月17日备案退出的交通银行网点后发现,这家位于深圳龙华区锦绣御园社区的营业网点早已未见踪迹,周边商铺老板对记者表示,这家银行网点早在去年就已经停止营业。而在周边600米左右就有另一家交通银行网点,这家网点在2007年起一直营业至今。

“从银行覆盖面来看,因为在早期国有银行的大量扩张,所以其网点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分布不均。”京东数科数字营销生态部高级产品总监胡庆能说,“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同一家银行网点对面又有另一家,经营范围很近,这主要由于这些网点有不同对公客户对其利润的支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