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习近平加速终结中共的三个理由(图)

发表:2020-12-06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华裔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认为,习近平可能并未真正吸取苏共崩溃的教训,他的新斯大林主义可能使他成为中共一党专制的掘墓人。
美国华裔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认为,习近平可能并未真正吸取苏共崩溃的教训,他的新斯大林主义可能使他成为中共一党专制的掘墓人。(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曾警告中共记取前苏联教训,声称“竟无一人是男儿”。但美国华裔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认为,习近平可能并未真正吸取苏共崩溃的教训,他的新斯大林主义可能使他成为中共一党专制的掘墓人。

裴敏欣是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政府学教授,他将习近平上台后以吸取苏联垮台教训为由,加速集权、加强一党专政的路线称之为“新斯大林主义”(Neo-Stalinism)。

12月3日,裴敏欣在美国民主基金会和加拿大驻美使馆联合举办的全球民主年度讲座上,指及习近平策划了一场新斯大林主义的政治革命。裴敏欣认为新斯大林主义具有自我毁灭性,以至于有可能削弱而不是加强一党统治。

据美国之音,裴敏欣提出了三个支持其推测的理由:

第一是权力过度集中使习走上不归路。

裴敏欣说,“权力过度集中导致普遍官僚消极懈怠,决策过程缺乏多样性观点,采取过度冒险政策,以及无法自我纠正错误”。

习近平上台后废除集体领导制和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开展大规模反腐运动,灌输新意识形态,清洗党内异己,对民间社会和少数族裔的打压不断升级,提倡国家资本主义,寻求对抗西方的外交政策。

过去八年习近平推行一带一路计划,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水域建造军事化人工岛礁,在新疆对穆斯林实施大规模监禁,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破坏“一国两制”,这些都已经对中共政权产生诸多不利后果。

第二是带来的高层权斗不可避免。

裴敏欣说:“继2018年初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一场接班权斗已经浮现。习近平现在设置了不可预见的结局,对潜在强大竞争对手的担心促使他只会安排弱小忠实拥护者为接班人。斯大林和毛泽东去世后的历史经验表明,继任者很可能爆发权斗。如果习近平的继任者输掉权斗,他的遗产可能像赫鲁晓夫和邓小平那样面临风险。后习近平时期的权斗胜利者将被激励去开辟新的道路,并会毫不犹豫地放弃他的遗产。”

裴敏欣认为,习近平通过灌输意识形态来加强党的努力,在实践中,“不可避免的沦为党员为了假装忠诚和遵纪守法而执行的毫无意义的政治形式。”

第三是经济发展遭遇内外阻力。裴敏欣指出,中共最新经济蓝图没有包含任何能提高效率的根本性改革。“如果没有真正的改革,中国在未来十年中要维持增长将面临巨大困难。”

裴敏欣还表示,中国在国内的倒退和外交政策的激进,使之处于跟美国及其民主盟友的碰撞过程中。与美国的战略竞争加剧将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中美间全面经济脱钩不可避免。如果美国成功地与其盟国团结起来,对中国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

裴敏欣预测,在习近平时期结束前,中国的社会经济状况几乎肯定会比今天更加有利于民主化。中国最终可能告别极权主义漫长黑影笼罩的过去。

中共大限将至 习近平被称“总加速师”

去年9月,裴敏欣也曾在“评论汇编”(Project Syndicate)网站撰文说,中共政权面临一连串内忧外患,要维持一党专政恐怕危机重重,如今中国共产党大限将至。

裴敏欣今年4月底也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说,中共病毒疫情对中共政权构成了几十年一遇的重大挑战。过去40几年来,中共的好运得益于一个极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尤其是美中关系,如今这种运气已经走到尽头了。

事实上,习近平近年铁心保党,全面左转之下,已将中共带入死胡同,网民给其封号为“总加速师”,意谓加速中共灭亡者,也即中共末代党魁。

今年8月22日,长期研究美中台局势的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在脸书发文表示,“习近平的绰号,总加速师,绝非浪得虚名,他确实会加速中共的崩溃。”

9月22日,红二代、地产大享任志强被判18年徒刑。而任志强被重判,据信与此前他写文章批习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有关。

资深评论人颜纯钩撰文指出,习近平初上台时曾拍胸脯保证红二代们的利益, 如今动了红二代,而且是有代表性的红二代,这件事非同小可,绝对会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坑越挖越多,一个比一个大,侥幸跳过一两个坑,难保跳过所有的坑,所以他的“总加速师”雅号,绝非浪得虚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