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召包围警总 黄之锋囚13月半 周庭10月(图)

发表:2020-12-02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主席林朗彦12月2日被判囚后,被带返荔枝角收押所,回头望向传媒。(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主席林朗彦12月2日被判囚后,被带返荔枝角收押所,回头望向传媒。(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日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成员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彦,被指去年反送中运动参与“6.21包围警察总部”,被控煽惑、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12月2日判刑。裁判官以三人积极参与、在场示威者呼叫口号涉“挑战警方权威”等理由,重判他们即时入狱,其中黄之锋入狱13个半月、周庭入狱10个月、林朗彦则囚7个月,并且不准缓刑。

去年6月初反送中运动爆发,当时刚刚出狱的黄之锋,与周庭等人同月21日呼吁市民包围湾仔警察总部抗议,其后被捕,同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黄之锋同时承认另一项“组织未经批准集结”,周庭则承认另一项“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三人11月23日已承认相关控罪,其后被扣押及等待宣判。

《苹果日报》报导,三人自上星期一认罪后已被还柙9天,12月2日早上由囚车接载到西九龙裁判法院,临开庭一刻才获安排步入犯人栏。黄之锋向家属席上人士挥手,他和林朗彦也不时望向公众席。周庭束起长发,略显憔悴,不时低头。

案件于下午2时半判刑,数十家中外传媒到庭报道,记者和旁听人士坐满庭内以及法庭延伸位置。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民阵岑子杰、“阿牛”曾健成、区议员邹家成等和大批市民到场声援。

周庭闻判哭泣 黄之锋勉“撑住呀!”

24岁的黄之锋最终被判入狱13个半月,是三人中最重。他步入囚室前高喊:“知道好难挨,但撑住呀!”23岁的周庭被判入狱10个月,她闻判时抱头痛哭。林朗彦(26岁)被判入狱7个月,高喊“绝不后悔!”公众席上旁听的大批人士高呼回应:“加油,等你出来呀!”

判刑次日刚好是周庭的24岁生日,她的代表大律师为她申请保释等候上诉,但遭拒绝。还柙候判期间,周庭Facebook专页发文指她精神尚可,惟胃口欠佳,盼望可以出来和港人一起过生日,着港人“等我回来”,惟如今她须在狱中渡过生日。周庭步入羁留室时仍不断哭泣,黄、林二人尝试安抚不果。

战斗未结束 狱中继续争取民主自由

黄之锋也未能如愿在后日出席公开大学毕业礼。他透过律师在Twitter留言说,他被判入狱13个半月,这不是战斗的结束,在他们前面还有另一个战场。他又说,他们将在狱中与其他勇敢示威者一起战斗,虽然不显眼,但对争取香港民主和自由是必须的。

散庭后,三人的一众战友表现伤心,前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于庭外哭泣,脱下口罩拭泪。“立场姐姐”何桂蓝亦与记者相拥而泣。一些前来声援的市民也忍不住痛心落泪。

当疑载有黄之锋、周庭和林朗彦的囚车先后由西九龙裁判法院驶出时,过百位声援的市民和记者涌到马路旁追赶囚车送别,他们纷纷高举“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手势,高喊“撑手足 撑到底”、“没有暴徒 只有暴政”等口号。

岑子杰:严刑峻法迫害打压

裁判官王诗丽判刑时引述黄之锋于案发前一日的Telegram讯息,称其煽惑行为有一定部署。三人的角色虽有不同,但都是积极参与者,黄之锋透过个人号召力,扮演积极领导者身份;周庭与黄之锋站在一起,参与程度亦高。且集结有一定规模,导致警方需额外调配人手加强防卫,警车一度无法进入警总。她又宣称示威者呼喊贬损警方的口号,目的无疑是“冲击警方”、“挑战警方权威”,因此本案的集结比其他集结更严重,必须判以阻吓性刑罚,即时监禁是唯一选项。

民间人权阵线前召集人岑子杰对中央社表示,当局正以严刑峻法逼害争取民主的人,整个制度都存在严重且不公的打压,横跨政治、新闻和教育等层面。目前本地类似黄之锋等人的“政治案件”有很多,部份人被轻判后,律政司都会上诉。

民权观察发言人沈伟男受访时说,初步听来今次判刑较重,可能会令很多人尤其是社运组织者感忧虑。他说,这次判决或导致外界今后不敢触踫相关法例,因而损害香港社会的各种表达自由。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