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俘的天地(图)

作者:顾旺 发表:2020-11-29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7月27日,成都美领馆外的警察(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去时雄赳赳,回时灰溜溜。1954年1月,张泽石“抗美援朝”回国。因为是“战俘”,所以成叛徒。他被开除出党。

1979年6月,张泽石给第五届全国人大提案委员会写信:“没想到当年敌人的欺骗宣传‘你们回大陆去,只会挨整挨斗,一辈子也不得翻身’竟成了我们六千多人的悲惨现实”。

2011年,他出版了《我的朝鲜战争》一书。在前言中他这样追问:朝鲜战争难以忘却,还因为那场战争有那么多疑问一直困惑着我:谁是发动战争的真正罪魁祸首?

这部30万字的回忆录中,他反思自己这段经历。同时还采访了很多当年去台湾的战俘,两方的命运对比,让他感慨。

成都籍被俘老兵李正文、李正华两兄弟因为无法忍受批斗的兄弟俩躲进岷江原始森林,多年过着野人的生活。1982年,当地的两位干部想请李正文写自传,要求李正文去武装部一趟,吓得李正文当夜悬梁自尽。

被俘老兵丁先文,被定为投敌叛国分子,开除公职。他为此先后4次坐牢,狱中度过14年,出狱后又被管制6年……

当年志愿军战俘总代表孙振冠在回忆录中写道:“难道我们坚决不去台湾,选择回国,就是落得个这样的下场?”

到了1979年,风向突变,要改革开放了。过去的国民党反动派现在都成了香饽饽,当年去台湾的战俘身价陡增。

话说李某,当年遣返战俘时去了台湾。1979年,他来到故乡四川宜宾投资建厂,那个时候,台胞来建厂可是个大事,县委书记和县长都要远接近迎。

故乡情深,一别多年。这里还有他当年出生入死的战友。只是战俘营分别后海峡相隔再无音信。在县委招待所举行欢迎宴会的前几天,李某特意提出要把当年的战友请来欢聚。这个要求书记当然要照办。

宴会那天,三个还健在的战友应约前来。无奈经历了多年的折磨以及农民的贫穷,他们的身份与大雅之堂早已是格格不入。县委秘书不明就里,闹了小小的误会才上得厅来。

酒至三巡,县委书记各桌敬酒。轮到三位战友桌前,书记端着酒杯,借着酒劲说:“废物,你们都是…废物,当年你们为什么不去…台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