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5万人“为自由而走” 捍卫资讯自由(图)

发表:2020-11-29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  整体安全法 巴黎
10月18日,一名示威者挥舞着法国三色旗,上面写着“言论自由”(图片来源:Kiran Ridle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法国整体安全法”草案争议越演越烈,本周接连发生警察暴力事件使法案更加受抨击。11月28日巴黎近5万人参与“为自由而走”游行,要求撤回法案,保障资讯自由并避免警察暴力。

法国国民议会20日通过“整体安全法”(Sécuritéglobale)草案,过去一周人民对法案,尤其是第24条的怒火有增无减。根据24条规定,恶意散播警察影像者,将可处一年监禁和4.5万欧元罚款,却也因此引发严重损害新闻自由与人民知情权的疑虑。

刚好这周内接连发生两起极具争议性警察暴力事件,皆是透过录影画面才揭露真相,形同打脸政府草案。

首先是巴黎警察24日晚上以暴力手段强拆志工团体设立在共和广场的难民紧急避难所,造成许多手无寸铁的难民及记者受伤。法国内政部长达马南(Gerald Darmanin)看到相关画面后,坦言“感到震惊”,并下令警方进行内部调查。

另一起案件则是非洲裔音乐制作人泽克勒(Michel Zecler)21日因回录音室路上没戴口罩被警察押至室内殴打,当邻居听到呼救声上来查看时,警察还丢掷烟雾弹。警方原将泽克勒以妨碍公务与袭警为由逮捕,直到26日监控录影与附近民众所拍画面被媒体曝光后,才发现泽克勒是警察暴力受害者。

针对此事件,总统马克龙透过推特表示,这样的暴力“不可接受”、“让我们丢脸”,并要求将涉案警察停职调查。

为了平息众怒,总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原本26日宣布要召开独立委员会“改写”第24条,然而却因隔天遭到国民议会议长费宏(Richard Ferrand)公开反对而取消。费宏表示,立法是国民议会与参议院的权利,“设立外部单位来进行这样的任务,对国会是一种伤害”。

今天巴黎“为自由而走”的游行活动自下午2时展开,集结了记者工会、非政府组织、司法新闻协会、人权联盟(LDH)等组织,要求撤回整体安全法

不少政治人物也现身参加游行,包括左翼“不屈法国”(La France insoumise)领导人梅兰雄(Jean-Luc Melenchon)、生态绿党(EELV)议员贾多(Yannick Jadot)

梅兰雄呼吁警察重新整肃内部并要求巴黎警察局长拉勒蒙(Didier Lallement)辞职。他说,“很多人都发现警察内部腐败,导致暴力情事愚蠢地出现”。贾多也同样谴责警察局长拉勒蒙与内政部长达马南,“但他们也都只是接收总统的指令罢了”。

巴黎游行在开始不久后情势就变得紧张,有疑似激进无政府主义者“黑块”分子砸毁车辆与店家、焚烧或推翻路边车辆,警民双方也互相投掷烟雾弹,但仍有部分游行路段保持和平理性的场面。

57岁的凯西(Kathy)向世界报(Le Monde)表示,整体安全法只保护警察,却越来越扼杀自由。“一个禁止记者拍照的国家,还谈什么民主。在这个网络与社群媒体的世代,捍卫资讯自由是必须的”。
凯西以最近发生的案件为例,强调“摄影的重要性”。她说,泽克勒事件证明,民众记录下罪行有多么重要。“2015年恐攻时,我们都为警察鼓掌。但现在,我们总感觉他们不再保护民众了,然而这是他们的任务”。

巴黎游行持续至晚上,警民对峙冲突不断。晚间警方出动水炮车,企图驱离民众。除巴黎以外,里尔(Lille)、波尔多(Bordeaux)、里昂(Lyon)等大城市也串联动员抗议法案,其中也出现部分警民暴力冲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