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告密不止?中国知名教授直播被恶意举报(组图)

发表:2020-11-18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冷战史专家、华东师大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近期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一场讲座中于线上直播时被举报,被迫中断了直播。(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知名冷战史专家、华东师大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近期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一场讲座中于线上直播时被举报,被迫中断了直播。(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在中国大陆,学生举报老师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又传出中国知名冷战史专家、华东师大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一场讲座中于线上直播时被举报,被迫中断了直播。事后,主办方通过社交媒体账号发声明指,“本次讲座因遭恶意举报中途被迫转移腾讯会议”并表示对这种恶意举报严正谴责。

综合媒体消息,11月5日,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一场主题是“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建立与终结”的线下演讲,并同时在Bilibili进行线上直播。主讲人是中国知名冷战史专家、华东师大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

但讲座在直播1小时后突然中断,据悉是由于沈志华在演讲中谈及韩战的史观时与中共官方的史观出现差异,因而在演讲直播进行1小时便遭人举报。直播和现场演讲均被迫中断,随后转移至腾讯会议继续进行。

事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透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指,讲座中途遭人恶意举报。除了严正谴责外,还表示这种行为严重干扰正常学术秩序,将保留进一步的追责权力。且出于多方考虑,本次讲座视频回放暂时不上架。并对于期待已久的观众所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首都师范大学官微发布声明严正谴责恶意举报者(图片来源:微博)
首都师范大学官微发布声明严正谴责恶意举报者(图片来源:微博)

据《美国之音》报导,事后美国之音记者曾致电首师大历史学院,证实讲座中断之事属实,但不愿多谈。而作为冷战国际史研究领域权威的沈志华则表示,对讲座被恶意举报一笑置之。他还指出,现在中国网民就是什么说法都有,听着不高兴的就给举报了。

据人权网站《民生观察》报导指,沈志华是通过前苏联解密档案研究朝鲜战争而得出的结论,从这点来看,他是个言说有据持论有理的学者,完全超越政治偏见与权力定论,是真正立足学术的探索。

但该事件并未马上结束。11月9日,有中国知名毛左之称的张兴德通过毛左网站“乌有之乡”发表声讨首师大的公开信,更为恶意举报作辩护,声称沈志华对朝鲜战争的学术观点与官方有别,上纲上线为政治观点与路线之争。在客观上有意无意地否定了抗美援朝的正义性、正确性、正当性。根本就不是学习‘四史’,不是‘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还称这是一起严肃地政治错误行动。他呼吁主办方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对此应该进行调查处理。

对此,《民生观察》指,沈志华的观点遭毛粉恶意攻击。从毛粉公开信通篇就是政治棒子与帽子的言词来看,这显然不是学术探讨,而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并且不仅要审判沈志华教授的学术观点,而且连坐首都师大有包庇之责,意在将首都师大与沈志华教授一并绑架上政治审判台而封杀与治罪。

对于毛粉的恶意攻击,沈志华表示自己不经常上网,对于张兴德公开信的内容还不太了解。但他表示“乌有之乡”多年来一直骂他,他已经见怪不怪了。并表示不论说什么那些人都会骂,但自己并不在意这个。

有中国网友在微博下留言表示:“只是档案记载的事情说出来就被举报了”、“为首都师大的谴责点赞,真的很难得”、“肯定是粉红纳粹举报的”、“学术必须自由,否则真理无立足之地。”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已有多达几十位高校教师因言获罪。

北师大副教授史杰鹏,因被指“长期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逾越意识形态管理红线”,2017年7月遭解职,当时引起知识界的愤怒。

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许传青2017年9月只因责备学生上课不认真,举例日本学生勤奋,称日本就会成为优等民族而遭举报,2018年被行政处分。

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被指在政治课堂上批评习近平修宪和妄议中国人大制度等,2018年5月遭开除党籍,记过处分及调离原职。

原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因调查土改、反右、刘文彩庄园、抗战、汶川地震的真相,并在课堂上讲八九六四,2017年9月遭学校开除、公安关押。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副院长孙悟湖,因在微信群发布一些资讯,遭群内自己教过的学生举报。

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因为课堂言论遭学生举报而被撤销了教师资格。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郑文锋在课程QQ群发表一些言论,遭校方以“师德失范”行为为由,停止教学工作2年。

而最轰动的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因在课堂和演讲及文章中批评习近平修宪、要求平反六四和官员财产阳光法案、杜绝“大撒币”等言论,于2019年3月被停职。随后他更是遭遇了一系例的打压。

有分析指出,在当代中国,由于政治超越了一切,为了政治正确甚至可以突破做人的道德底线,另外更是由于受到大环境的鼓励,恶意举报的告密泛滥,令文革恶习不断再现。呼和浩特前政治教师、蒙古族新娜曾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她当年曾经目睹类似学生告发老师的事件。她还指出,由于中国整个社会道德滑坡,以及官方鼓励学生告密,因此学校的学生根本不尊重老师,“很多老师都因此下岗,这就是中国在教育战线收紧的表现形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