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被标中国籍 台外交部拟协助状告挪威(图)

发表:2020-11-1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18日讯】近日,挪威最高法院以“不具实质损害”为由,拒绝对台湾留学生被错误标注为“中国”籍一事做出更正。对此台湾留学生决定上诉到“欧洲人权法院”,而台湾外交部认定这是人权案件,将予以协助。

综合媒体报导,居住在挪威的台湾人,其居留证上的国籍,自2010年起陆续被挪威移民局改为“中国”籍,经多次申诉都无效。去年8月,留学生约瑟夫与团队发起“在挪台湾人国籍正名运动”,透过群众募资聘请律师,向奥斯陆地方法院正式提告挪威政府。

不过,奥斯陆各级法院经过一审及二审判决,乃至于最高法院11月9日的判决,皆以简易书面审理,指此案“无理由上诉”就判决败诉。

约瑟夫团队表示:“上诉理由中已指出我方应受公平审判的权利、应受充份保障的救济权利,以及将台湾人注记为‘中国’籍不符合事实且侵害我方的隐私权等”,但挪威最高法院对此皆不予置评。

而今团队决定依《欧洲人权公约》规定,上诉到“欧洲人权法院”。依照规定,团队须在挪威最高法院判决后6个月内向欧洲人权法院提出。

对于挪威法院以“不具实质损害”为由裁判驳回留学生抗告,台湾外交部11月15日表示高度遗憾,指挪威政府将台湾留学生错误标注为“中国”籍,是违反当事人权益的人权案件。

台湾外交部也表达严正关切台湾留学生在诉讼过程中没有得到出庭声辩或后续救济的机会,并训令兼辖挪威的驻瑞典代表处于第一时间再度向挪威政府提出抗议。

留学生被标中国籍台外交部拟协助状告挪威
挪威国旗(图片来源:Pixabay)

据报导,中共政府经常以其广大的市场为诱饵,胁迫外国政府及企业更改、矮化台湾名称。外交部还指出,北京当局也曾因挪威颁发诺贝尔和平奖给异议人士刘晓波而中止挪威鲑鱼输入中国,这类胁迫做法已引发国际社会关切。

台湾外交部说,台湾政府从去年起就透过年度“台欧盟人权谘商”提请欧盟关切此类案件,未来也将持续借由相关管道,针对台湾留学生遭挪威政府错误标注为“中国”籍一事积极交涉。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