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生不想留遗憾?这“工具”要学会(组图)

作者:胡雅茹 发表:2020-11-1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心智图 忧郁症 胡雅茹
职场人生不想空留遗憾?这“工具”要学会。(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工作上的难题,都能靠心智图解决

几年前,一位年约50的职业妇女郁芬在最后一天上课时,对我说:“我很感谢你的课程,因为我觉得我的忧郁症好了。”

我心想:“什么?忧郁症好了!心智图哪有那么神奇啊!这太夸张了吧!心智图怎么可能用来治疗忧郁症啊?”

郁芬说:“我以前总以为事情就是这样子的,没有别的解决方法了,上过心智图课程后,我发现很多事情都有很多种解决之道,所以我的忧郁症好了,我不用再去看心理医生了!”

我想,郁芬的情况可能是特例,但也可能不是唯一的特例,有时,我们觉得已经是渺无生机或是面对一堵无法通过的高墙,画一画心智图可以帮助我们卸下脑中的压力,也能帮助我们看见“造成困难”的关键点。

●把感性与理性的思考可视化

中文造字中,跟情绪有关的字,其部首都是心,所以“心”是感性的;“智”就应该是理性的。心智两字应该本来就要是融合理性与感性才是。

这么说来,心智图应该是“思考与心理之间的双面镜”,并不只能从一个角度来看待事物,所以心智图并不是单纯的相机或是镜子而已。

心智图也是“思考的可视化”,科学家探究出人在生理上是倾向于运用五感中的视觉,来认识世界与处理事情。

因此将脑中的思绪可视化,能帮助我们聚焦目标,了解目前思路与最终目标之间的偏移程度有多少?也能让我们清晰地见到真正卡住我们的困难关卡是什么?就像是脑中思考过程的路线图一样,可以帮助我们决定要往哪里走或要不要回头重来?

●心智图究竟有哪些功能?

心智图是“思考与心理之间的双面镜”。
心智图是“思考与心理之间的双面镜”。

2019年5月初,收纳教主廖心筠在社群软件上留言给我:“学会心智图,是一种脑袋收纳,让我做事更有系统,思考更有效率,真的好感谢你。”

1、整理大脑

确实诚如廖心筠所比喻,心智图最常发挥的功能如同“大脑的收纳”,当我们想法乱糟糟、不知所措时,静下来书写,透过心智图能够帮助我们很有次序性地表达脑中的想法,快速地将思绪分类与归纳。

2、延伸想法

心智图像“点子的培养土”,帮助脑中刚萌芽的想法,能透过心智图的绘制过程,逐渐将想法延伸,并发展得更系统化与组织化,也更完善、更完整地呈现在眼前。

3、聚焦思考

心智图也如“思考的变焦镜片”,能够让我们看远、看近,一纸搞定!同理可证,也像是“心智的哈伯望远镜”或“心智的纳米显微镜”。可以帮助我们想看得很远就看得远,也能帮助我们一层层往下分析,分析到非常微小而很难以发现的细节。

4、找出盲点

心智图有时则像是“心智的照妖镜”!看着自己画出的心智图,段段思绪都忠实呈现,没有疏漏,可以帮助我们对于某事或某物从无感变成有感,让我们看清思考时自己的盲点,心智图就好像白雪公主故事中的魔镜一般,老实得不得了!

5、优化想法

心智图可说是“心智的打磨机”。
心智图可说是“心智的打磨机”。

心智图还可说是“心智的打磨机”,就像把粗糙的原始想法逐渐打磨成精美的钻石,可让我可以不断地随时优化我的想法,分析判断思考的过程,并做出各种取舍,让外界的人仅能见到最终、最完美的想法。

6、洞悉惯性

心智图有时还可以是“心智的刹车器”。关于习惯,有个黄金定律是这样说的:你想要改变一个习惯,需要用另一个习惯来取代。

人类的思考习惯是在无意识间养成的,我们可以运用心智图来有意识地看破过去的思考惯性,让你不再被无意识的习惯牵着大脑走。

●心智图的万能,无法只用一句话说明

课程中,我一定会让学员画一张“你觉得心智图可以用在哪里?”的心智图。学员个个都是下笔有如神助地快速完成。从我的教学经验里,发现许多学员实际运用后,也感受到心智图有前述那些功能的好处。

完成这项作业后,我再问学员:“你学习心智图前后的差异是什么呢?”

心智图可以帮助我头脑更清晰的完成许多事情。
心智图可以帮助头脑更清晰的完成许多事情。

“心智图可以帮助我头脑更清晰的完成许多事情。”

“用心智图进行规划时比以前更有效率。”

“心智图可以很精简的制作读书笔记与上课笔记。”

“心智图帮我在发想创意时变得更简单了。”

“用心智图跟别人进行沟通时,更有逻辑性。”

“心智图帮助我更会抓重点,不会有废话。”

“用心智图来整理脑中想法时,变得很有次序。”

“用心智图画过一遍后,不用看小抄也会记得全部的内容。”

●为什么这些难题可用心智图解决?

职涯中对于从没做过的事情、不擅长的事情,我们总是踌躇不决、犹豫再三。
职涯中对于从没做过的事情、不擅长的事情,我们总是踌躇不决、犹豫再三。

首先,职涯中对于从没做过的事情、不擅长的事情,我们总是踌躇不决、犹豫再三,迟迟不敢付出行动,机会就缓步游走了。于是我们懊悔,批判自己的不自信,自觉一事无成、虚度光阴。但下次机会来临时,我们再度害怕自己会冲动行事,再次重蹈覆辙地让机会又溜走了。

其次,面对复杂问题,或有时面对主管交办事项,我们鼓起十足勇气,决定冲了,没多久就发现自己想得不够周全,必须要大幅度调整做法,一切都不是按照心中的理想情况去发展的,甚至是走入了死胡同。于是我们懊悔,批判自己的不成熟,自己思虑不周、冲动误事。

依据80/20法则,职场中凡事皆可像国中数学的因式分解一样,解析出许多影响因素,占比20%的因素(少数的关键因素)会影响或导致80%的结果(多数的结果),相反的,占比80%的因素会影响或导致20%的结果(不重要因素占多数,却影响力薄弱)。

绘制心智图的过程,正是将我们的心智训练成能快速掌握80/20法则的职场良方。

再者,面临两难困境时,顶尖人士都有一种不自觉的心智习惯,这种心智习惯被称为“整合思维”。整合思维正是运用心智图时大脑运作的核心,是可以学习来的,也是需要经验与时间累积来的。换言之,越常运用心智图来辅助思考时,越容易训练大脑转变成整合思维:

想要开始过着不后悔的职场人生吗?

想要立即掌握高绩效的职场能力吗?

想要找到翻转你人生的关键因素吗?

那么你一定要学会心智图。
 

本文整理、节录自胡雅茹《极速解决工作难题的心智图大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