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抽砂船嚣张 破坏兼扰民 立委促打击(图)

发表:2020-11-10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抽砂船近来频频在台湾马祖等海域越界盗砂,而且有变本加厉现象。民进党立委洪申翰、管碧玲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应订定海洋环境保育线,并扩大执法范围。
大陆抽砂船近来频频在台湾马祖等海域越界盗砂,而且有变本加厉现象。民进党立委洪申翰、管碧玲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应订定海洋环境保育线,并扩大执法范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0日讯】大陆抽砂船近来频频在台湾马祖等海域越界盗砂,而且有变本加厉现象。今日民进党立委洪申翰、管碧玲召开“维护台湾领海主权,打击中国抽砂船”记者会,呼吁政府应订定海洋环境保育线,并扩大执法范围,海巡署也应该制定抽砂船查缉暨驱离专案计划,并常态性提升执法能量。

据《自由时报》报导,洪申翰表示,马祖居民都反映大陆抽砂船行径恶劣,在海边看见抽砂船,发现问题相当严重,大陆抽砂船吨数非常大,在6千吨到1万吨以上,台湾海巡船吨数并没有那么大,即便逮捕回来扣押之后,船席被占满,可能会更有恃无恐,海巡署仅能在限禁制海域6千公尺距离内执法,大陆抽砂船就在执法线来来回回。

北京“放任抽砂船侵扰海域,这是不能够忍受的事情”,洪申翰指出,大陆抽砂船严重破坏生态及离岛渔业,望海委会及海巡署能够扩大海洋环境保育线范围。也希望海巡署应制定抽砂船查缉暨驱离的专案计划,不要有人通报才去,也应该大幅加重违法抽砂船之刑责及罚金;对已扣押之抽砂船,应加速拍卖、弃置等方式,增加可供扣押的船席,以扩大执法和吓阻能量。

“抓到就关,加重罚锾”,管碧玲则表示,大陆在6千公尺外抽砂,连晚上都会听见抽砂声音,经过洪申翰等人反映,日前行政院提出“中华民国专属经济海域及大陆礁层法”修法草案,最高可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得并科8千万以下罚金,她亦提案重罚最高可罚1亿元。

管碧玲强调,处理大陆抽砂船必须三管齐下,第一要加重刑罚,抓到便关。第二点,没入的抽运砂船须要专案迅速处理,比如以刑事诉讼法侦查变现保管处理;第三点,研议划设永续海域,扩大执法范围。而这是更应该注意的国安问题,如果未来转变成民兵要该怎么办。

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对此表示,抽砂船会影响渔民,对于海洋生态为毁灭性的,海床的砂抽上来对于底栖生物而言是毁灭性的,将影响整体渔获,这几年马祖渔获量大减,因此不可忽视大陆抽砂船的影响。

李问指出,对于游客来说,海岸的沙会去填补海底的空隙,让原本有砂岸的地形,岩石都露出来,一些观光业者都非常忧心及痛心;此外,通常抽砂船在晚上作业,轰隆隆的影响离岛居民的睡眠品质,有时还会扯断海底缆线,例如今年南竿至莒光的海底缆线就断掉四次,这些问题都影响到居民生活。

李问提及,过去常驻马祖的舰艇为100吨以下,要查缉比较危险,自9月底开始中央开始派驻大型船只,但是这样还不够,必须要有连续查缉才行。大陆抽砂船时常出现在南竿岛到莒光岛之间海域,如果大陆不规范自己的抽砂船,台湾就应该扩大海洋保育线。

民进党立委范云强调,如果有人对你家门口放挖土机大挖土,其实就是伤害主权,可能就是一个准军事之行动,国安单位应调查这是否为准军事行动,旨在模糊台湾主权的行动,除加重刑罚之外,国安单位应该加强调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