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惊叹:陆游800年前为川普写了一首诗(图)

发表:2020-11-08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陆游的一生与他的九千多首诗词中,始终贯穿着报国之志、忧国忧民和“气吞残虏”的精神。
在陆游的一生与他的九千多首诗词中,始终贯穿着报国之志、忧国忧民和“气吞残虏”的精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战况胶着,不仅是全球瞩目的焦点,更受到中国民众前所未有的热烈关注,无论是身在“墙内”还是“墙外”,中国民众在社交网络上讨论的是火热朝天。11月3日大选夜,原本早已在多州领先的川普,竟然在一夜之间被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诡异反超。此情此景,让中国大陆的网友们联想到800多年前南宋大诗人陆游的作品《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由于标题与以及内容与美国当下的情形莫名相似,令网友们直呼:这简直是为川普所写!并将陆游称为是美国大选的“预言家”。

陆游(公元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诗人、词人。陆游出生在北宋政权灭亡的前两年,那时正式金兵入侵,国土沦陷,民不聊生的年代,陆游学文兼学武,定下了“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报国之志。

陆游在参加礼部考试时名列第一,因“喜论恢复”,要求“赋之事宜先富室,征税事宜覆大商”,竟被奸臣秦桧除名。宋孝宗即位后,赐他进士出身。他一生陆游力主抗金,收复失地,虽屡遭贬谪,但收复失地的信念始终不渝。他写了《渭南文集》、《剑南诗稿》等大量诗文,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寄讬了自己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切忧虑与对百姓的同情。

南宋光宗绍熙元年(1190年),66岁的陆游再入京师,向皇帝进言,却又一次触怒那些主和派,朝廷最终以“嘲咏风月”为名将陆游削职罢官,陆游被迫离开京城,回到自己的家乡山阴(浙江绍兴古县名)隐居。

绍熙三年(1192年)十一月四日,当时陆游已经68岁,虽然年迈,爱国情怀却丝毫未减,仍日夜思念报效祖国。陆游收复国土的强烈愿望未能实现,于是,在一个“风雨大作”的夜里,触景生情,随即写下《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二首:

(其一)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其二)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戌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这首诗表达了陆游始终坚持收复失地、恢复中原的坚定信念。在陆游的一生和他九千多首诗词中,始终贯穿着报国之志、忧国忧民和“气吞残虏”的精神,从而形成了他诗歌创作的显著特色,奠定了他在诗坛上的崇高地位,深深的鼓舞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