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或逃过一劫 五中全会后添新头衔(图)

发表:2020-11-07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或逃过一劫五中全会后添新头衔
(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后的中国时局再引关注,一直与所谓接班人传言相系的胡春华,今年以来习近平深查20年内蒙古腐败,引起牵连他的猜测。但胡春华日前以新头衔亮相,并罕见主导包括军队、武警在内的全国性联席会议。

据中共新华社11月3日报导,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联席会议召集人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这是五中全会后,胡春华首次独自主持全国性会议,并且以新头衔亮相。

中共新华社2007年7月26日曾报导,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当天在海关总署召开,宣布建立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当时是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作为联席会议召集人主持了会议。

据报,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3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既包括部分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和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还有高检、高法、军队、武警等有关部门。

三年后,中共新华社再次报导“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召集人却改为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

分析人士认为,前述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领的单位,覆盖军队、武警,动到“枪杆子”,胡春华兼此新职,可谓不一般。

胡春华本来在中共十九大前入常呼声极高,有所谓接班人之称。意外“失常”后,胡春华任中共副总理,从汪洋手中接管扶贫等工作;在中美贸易战及经济危机背景之下,胡春华还兼任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一直被称为最苦命的副总理。

时评人士高新近日在《自由亚洲》发文称,孙政才在习近平主导的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倒台,也就是“胡、孙”被习近平强行拆散之后,随着孙被打入天牢,胡春华凭着习近平的一句“识大体,顾大局”的“政治思想鉴定”,虽然未能如此前五年胡锦涛向习近平交班时所设计的,十八大上进政治局,十九大上进常委会,但毕竟还是被在十九大上留任了政治局委员,并出任了原本为孙政才所规划的国务院副总理的行政职务。也就令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选至今存疑。

对于胡春华的仕途不妙早前曾有相关分析。

2020年2月以来,内蒙古涉煤腐败窝案被引爆,习近平当局要求“倒查20年”,内蒙官方向社会征集包括从2000年以来党政官员或国企高管违规显名或隐名投资入股煤矿,官商勾结、索贿行贿、为不法矿主充当“护卫伞”等相关问题的线索。随后内蒙古官场被大面积清洗,有近60名处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多名已退休的涉煤领域官员及高管。仅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内蒙古官方10月27日一天就公布四厅官落马。

尽管内蒙古官场和矿产资源领域历来是江派大佬曾庆红、刘云山等家族的染指的地盘,但对于内蒙古提出“倒查20年涉煤腐败”的消息,也被指可能触及胡春华

有美媒文章认为,目前中共的接班团队中,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胡春华仍然是二十大升任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之一。而此次2020年疫情还没结束,在中纪委的敦促下内蒙古决定倒查20年煤矿问题,其中深意耐人寻味,也是未曾有过之举。可能正如在十九大前夕,中纪委专项巡视重庆为拿下孙政才铺路一样。

由于中国煤炭行业的腐败高发于煤炭的黄金十年2002-2012年间,想必此次倒查20年的重点,也将聚焦于这煤炭黄金十年。在过去这20年担任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中,包括刘明祖→储波→胡春华→王君→李纪恒→石泰峰六任党委书记。其中刘明祖、储波、王君早已退休,而只有胡春华这位2009-2012年的内蒙古党委书记仍然在位并目前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而李纪恒和石泰峰是十八大后接任内蒙古党委书记,是习近平选定的党委书记人选。

文章指出,换句话说,此次中纪委倒查二十年,真正能威胁到的现任官员而又不和习近平亲近的人选,几乎只有胡春华一人。

不过,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共高层上半年一度集体隐身之际,胡春华却格外活跃,屡见于官方报导,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比如,从4月至7月间,胡春华先后到过13个省市区,北至吉林,南到海南,东起浙江,西到新疆。涉及所谓“扶贫攻坚”,到农业、就业、以及外贸相关事务,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最为活跃的一个。

香港《明报》7月有报导认为,与2018年上任之初的内敛表现迥然不同,近期胡春华在电视中表现得落落大方,笑容满面,侃侃而谈,可能因为重获习近平“重视”。

如今胡春华兼任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是否意味着仕途从此大热,引人关注。不过早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共面临内忧外患,加上习近平正大举开倒车“左转”,加速政权败亡,那些试图接班者还有没有机会,还是未知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