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 营养师:冬令进补6件事务必注意(组图)

作者:吴亮仪 发表:2020-11-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膳补错或补过头,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
药膳补错或补过头,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

11月7日就是“立冬”节气,许多民众准备开始冬令进补;不过营养师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进补,药膳补错或补过头,未蒙其利反而先受其害。

台湾高雄长庚医院营养治疗科营养师梁子明说,“立冬进补”的饮食习俗,民众可以“补的巧妙”,达到均衡、少油、低盐、高纤的健康饮食诉求之外,又可以满足立冬时令的过节气氛。

进补时可以多搭配菇类食材,如金针菇、香菇,以达摄取足量的膳食纤维。
进补时可以多搭配菇类食材,如香菇、金针菇,以达摄取足量的膳食纤维。

梁子明建议,第一,吃药膳时如姜母鸭、羊肉炉等,应该多搭配叶菜类食材如高丽菜、青江菜,或是菇类食材如金针菇、香菇,以达摄取足量的膳食纤维。

第二,应该将药膳进补的羊肉、鸭肉、鸡肉等食材,去除掉肥肉,动物皮等含油脂多的部位,减少摄取动物油脂。

第三,减少喝汤的习惯。虽然药膳熬煮的汤头,口味喝起来浓郁香甜,却含有不少的盐分及油脂,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甚大;如果难以抵挡美食的诱惑,建议就浅尝几口,满足即可。

火锅、药膳常见的沾酱、佐料含钠量及油脂含量都较高,提醒要酌量食用。
火锅、药膳常见的沾酱、佐料含钠量及油脂含量都较高,提醒要酌量食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第四,注意药膳常见的沾酱及佐料如酱油膏、豆瓣酱、花生酱等,含钠量及油脂含量也都较高,提醒要酌量食用。

第五,如果是患有糖尿病的民众,则要注意挑选富含糖类的食材,若药膳当中有根茎类食物如南瓜、玉米、芋头、地瓜等,则必须减少主食类的分量如白饭、面条、冬粉,以维持血糖浓度稳定。

第六,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民众,建议应向医师或营养师咨询是否合适药膳进补,以免造成肾脏负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