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违约引发连锁反应 “国企信仰”破灭(图)

发表:2020-11-01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晨 国企 连锁反应 债券
华晨违约引发连锁反应,“国企信仰”破灭。(图片来源:Jengtingchen/WIKI/CC BY-SA)

【看中国2020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旗下“17华汽05”债券违约后,引发连锁反应。本该于2020年11月5日付息的“18华汽03”,让持有人坐立不安,大股东辽宁省国资委的背景,再也无法成为投资者“赌”它会兑付的安心丸。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华晨汽车旗下另外一只债券“18华汽03”,将于2020年11月5日付息。“17华汽05”违约后,“18华汽03”的部分持有人也坐立不安,频繁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沟通。

据报导,10月29日,“18华汽03”的主承销商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在督促发行人还款,目前应该还在准备,尚无确切的兑付回复。

对于华晨汽车出现债券违约,投资者表示,华晨集团作为国内第一梯队的汽车集团企业,又有辽宁省国资体系作为后盾,债券持有人对此有很高的“信仰”,但“17华汽05”的违约出乎了市场意料。

作为评级为AAA债券的“17华汽05”违约后,引发了存续债券成交价格暴跌、评级遭连续下跌、再融资承压等连锁反应。

《经济观察报》报导称,“17华汽05”违约后,华晨汽车旗下尚在存续期的多只债券在上交所固定收益综合电子平台的成交价再次暴跌。

10月28日,“18华汽03”成交价创出新低,进入个位数区间。当日最高9.41元/张,最低6.11元每张,成交金额共计1557万元。

不止“18华汽03”成交价创出新低,“18华汽01”、“19华汽02”成交价均在10元/张左右。

有投资者认为, “18华汽03”、“19华汽02”等存续债券成交价创新低,充分反映出后面的债券兑付可能存在风险,其他持有的信心越来越低。让投资者最担心的,是11月5日“18华汽03”的付息日。

在陷入多个债券违约风波后,华晨汽车被多个信用机构下调信用评级。

“17华汽05”违约后,有媒体报导称,截至2020年6月底,华晨汽车货币资金高达513.76亿元,却无法兑付10.35亿元的债券。

华晨汽车债违约,也使得持有华晨汽车债券的相关基金受到波及,部分资管机构对基金进行了估值调整。

据Wind统计,截至2020年10月29日,华晨汽车尚存14只债券尚未兑付。债券余额合计172亿元。从到期分布看,华晨汽车到期及回售压力集中在2021年、2022年,债券到期及回售规模分别为65亿元、92亿元,涉及债券分别为4只、8只。

此次投资的教训,对于投资者而言十分深刻,一方面,他们认为不应该有盲目的“国企信仰”;另一方面,不应该认为AAA评级的债“绝对安全”。

广发证券称,华晨汽车违约属于典型的一类国企违约事件,剥离了华晨宝马之后,公司自主品牌盈利能力弱且资产质量较差,政府放弃了救援,最后资金链断裂导致违约。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