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闻自由度与传媒公信力创97以来新低(图)

发表:2020-10-21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调查指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满意度再创1997年以来最低,记协主席杨健兴认为与警方限制记者采访和有组织地抹黑传媒有关。(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调查指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满意度再创1997年以来最低,记协主席杨健兴认为与警方限制记者采访和有组织地抹黑传媒有关。(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香港新闻自由再响警号。香港民意研究计划10月20日发表香港市民对新闻传媒评价的民意调查,发现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程度的满意度为负25个百分点,再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低;传媒公信力评分显著跌5.14分,同是97年以来新低。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表示,该趋势与港区国安法对传媒设下政治红线,以及警方限制记者采访和有组织地抹黑传媒有关,令新闻自由急速倒退。

互联网续成主要新闻来源

香港民研于9月底至10月初抽样访问了1,006名香港居民,发现在多种新闻传媒之中,互联网和电视继续是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分别有70%及66%受访者主要透过这两个渠道得悉新闻。只有37%人表示主要透过报纸得悉新闻,创2000年有纪录以来新低。27%被访者主要透过电台得悉新闻,较三月大幅下跌12个百分点。

信任程度方面,分别有29%和28%被访者认为电视和互联网是最值得信任的新闻来源。12%和9%则分别认为是报纸和电台,前者较上次调查上升2%,但后者较三月大幅回落8个百分点,创97年以来新低。

对于香港新闻自由的程度,只有29%被访市民表示满意,54%表示不满,净值为负25个百分点,再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低。同时,19%认为香港传媒的报道负责任,35%认为不负责任,净值为负16个百分点,创2007年以来新低。另外,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自我审查的市民高达50%,以0-10分为标准,市民对香港新闻传媒公信力的评分显著下跌0.34分至5.14,是自1997年有纪录以来新低。

国安法下限制传媒加剧

综合《苹果日报》、众新闻报导,记协主席杨健兴分析香港传媒公信力创下历来最低的原因,与香港的政治大气候和大势转差有关。近年来,港府拒绝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前香港外国记者会署任主席马凯的工作签证续期,《国安法》实施后,记者报道时更需要小心翼翼,不能超越政治红线和国安法界线。港警8月时大举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可见国安法已开始触及媒体,部份传媒也会担心如“光时”口号还能否报导等等。尽管当局至今未有“拉人封铺”,但国安法对记者的威胁的确存在。

同时,最近一年政府在记者采访时施加诸多限制,政府和建制经常提出要由官方发出记者证,警方最近还修改传媒定义,加上警方在搜查壹传媒大楼时指明只带容许部份记者采访,都在限制新闻自由。

另一方面,杨健兴认为港警和建制派排山倒海地批评记者阻碍警方执法、宣称“假记者”涌现,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甚至指控有记者“袭警”,杨形容警方是有组织地抹黑传媒,影响公众对传媒的观感。而部分传媒如香港电台不断遭建制派攻击,收到大量投诉,难免令公众产生疑问,造成公信力受损。他又说,香港年轻一代对主流传统媒体普遍不信任,认为它们已经“归边”,都会影响传媒整体媒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