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易行的运动 强肾又健脾胃(组图)

作者:王淼 发表:2020-10-2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单易行的运动 强肾又健脾胃
顾好脾胃健康常在。

导读: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在《脾胃论》中说:“内伤脾胃,百病由生。”中医所说的脾胃通常是指人体的整个消化系统,主要包括胃肠道等重要器官。中医师分享2个简易的方法调养脾胃。

叩齿咽津运动 强肾还健脾

很多老年人,因为年纪大了,脾胃功能逐渐减弱,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问题。老年人的脾胃越来越虚弱,那么要用什么方法能让老年人的脾胃功能有所好转呢?这里向大家推荐两个健脾胃的小动作——叩齿、咽津。

“叩齿”就是上下牙齿轻轻叩击,这样可以改善牙周内的血液循环,同时也能坚固牙齿;“咽津”就是将口中产生的唾液随时咽下。多咽唾液,唾液中含有分解食物、助消化和提高免疫力的成分,咽下的唾液能够“灌溉”人体的五脏六腑,对于增强脾胃功能也有不小的帮助。乍看之下,这两个动作很小,很多人可能会怀疑这样做的效果。但其实,这两个看似很简单的动作对脾胃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

那么,叩齿咽津同脾胃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简单易行的运动 强肾又健脾胃
叩齿咽津能健脾胃。

古人在医书《脾胃论・脾胃胜衰论》中指出:“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也。”而叩齿咽津能健脾胃的具体表现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叩齿能够起到健齿的作用。齿健,食物就容易被嚼细,于是胃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也就轻松多了,这就起到了养护脾胃的作用;第二,脾“在液为涎”,和胃相表里。“涎”其实就是口津,是唾液中较清稀的部分,中医上还说“肾为唾”“唾”则是唾液中较稠的部分,两者合为“唾液”,唾液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经常叩齿就能够催生唾液,下咽则咽之有助于胃“腐熟饮食物”,同时也能促进脾的“运化、升清”,从而达到减轻脾胃负担的目的,脾胃的功能就会逐渐增强。

古人曾对咽津液有这样的观点:“津即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津,自然百骸调畅,诸病不生。”以下再介绍一下如何进行叩齿的运动:首先要叩齿三十六次,再将自己的舌头在口腔里进行搅动,通过这样的过程,能够让口腔里的唾液变多。接下来,闭上双目,将口腔里的唾液分三次缓缓咽入腹内,同时可以用意念慢慢地把它送入丹田(肚脐下三指的地方),并试着用意念守住丹田一会儿。

多捏脊椎 远离脾胃虚弱

多捏捏脊椎,也是一个保养脾胃的好方法。

不少母亲常常问我:“医生,我的孩子近期食欲不好、消化不良,而且经常腹泻,抵抗力也弱,还容易感冒,可是这幺小的孩子不能总是长期打针吃药,您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

其实我们首先应该想想这个问题: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原因是什么?主要是因为孩子小,脾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健全,吃东西又不知道饥饱,倘若再多吃些含脂肪较多的食物、油炸类的食物或者高糖、高蛋白的食物,就不容易消化吸收,从而影响到脾胃的功能,这样就形成了积滞、厌食等问题。对于孩子的这些脾胃疾病,我建议父母们可以帮孩子捏脊来进行调理。

捏脊就是用手指捏起脊背上的皮肉并往上提,捏的时候要从尾椎骨一直捏到颈椎骨。

简单易行的运动 强肾又健脾胃
常常捏捏脊椎可保养脾胃。(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捏脊为什么能够治脾胃虚弱呢?因为督脉从人的后背正中通过,捏脊的时候,能够让督脉更顺畅。而且督脉还能够影响其他阳经,这样就能够使经脉疏利、气血流畅,有效改善身体的机能。此外,捏脊时,不仅能够捏拿脊柱正中的督脉,与此同时,也能捏拿脊柱两旁的膀胱经。膀胱经是各个脏腑背俞穴的聚居地,因此捏脊对于振奋阳气、调整脏腑功能具有很好的作用。通常情况下,这个方法可以用于腹泻呕吐、小儿疳积、消化不良、便秘以及夜啼等症。另外,这个方法对于成年人的失眠、消化道疾病、神经衰弱以及女性的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也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捏脊的操作如下:

捏脊时,让患者趴在床上,让他的背部保持平直、放松。接下来,将自己两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并用双手食指中节靠拇指的侧面,抵在患者的尾骨处。再用大拇指与食指相对,向上慢慢捏起皮肤并向上轻轻捻动。切记要两手交替进行,并沿脊柱两侧自长强穴(在肛门后上三到五公分处)向上推进,推进过程中要边推边捏边放,直推到大椎穴附近,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捏脊过程。在捏脊的过程中,一般要按照这样的程式进行六到七遍。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捏的过程中,每捏三下就要将背部的皮肤向上提一下。

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些人的皮肤比较娇嫩,对于刺激的敏感度比较强,因此捏脊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能捏得太紧;在捻动向前时,应该保持直线前进,不要歪斜,也不能捏捏放放。另外,在刚开始捏的时候,病患可能会不适应,这是很正常的。多捏几次后,病患就能渐渐接受了。除了局部皮肤潮红,通常情况下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倘若病患背部的皮肤有损伤,就不适合进行捏脊。另外,倘若病患先天的体质较差,每天捏脊的次数就不要太多,时间也不要太长,最好控制在三到五分钟即可。

帮老年人捏的时候,最好在晚上睡觉前进行,这样做主要是有利于老人的休息。对于老年人而言,每天可捏一次,每次保持在十五分钟左右即可,通常是十次为一个疗程。

总之,捏脊对于调理脾胃疾病而言,是非常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能在平时多多练习。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好脾胃不生病:从运动、饮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简单的健运脾胃养命法立体调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