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情报机构:中国是英国最大长期威胁(图)

发表:2020-10-16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客示意图
黑客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英国国内反间谍机构军情五处的负责人星期三(10月14日)说,英国面临从伊斯兰激进主义到日益抬头的右翼极端主义的多重威胁。但他强调说,英国面临最大的长期威胁来自中国

英国军情五处负责人肯·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在伦敦首次发表公开讲话时说,俄罗斯是英国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国家威胁,但中国将在未来变得更加危险。他说,俄罗斯过去制造“突发恶劣天气”,北京则是“改变气候”。

今年45岁、出生在格拉斯哥的情报机构首脑麦卡勒姆说,他正计划扩展军情五处对抗中国秘密活动的行动。他警告说,北京方面一直都在努力窃取英国业界的知识产权,包括制药公司和大学的知识产权。

麦卡勒姆说,“英国希望就气候变化等大型全球议题与中国合作,同时在我们遇到秘密敌对活动时去有力对抗。”

麦卡勒姆指责说,中国和俄罗斯等敌对国家不再集中进行窃取政府机密等传统的间谍互动,而是针对英国的经济和基础设施采取行动,并试图破坏英国的民主。

麦卡勒姆对记者们说,围绕英国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而进行的外国情报活动令人担忧,他领导的军情五处正试图阻止窃取或破坏疫苗研究数据的努力。他说,“很明显,第一个推出针对这个致命病毒的可以再次使用的疫苗将是一个全球大奖。”

麦卡勒姆说,“我认为我们正在对两个威胁保持警惕:一个是窃取研究产生的独特的知识产权或篡改该数据”,“第二个我们必须面对的威胁是,当研究仍然高度完好可信时,有些人可能会试图散布对其完好性的怀疑。”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三个月前表示,俄罗斯支持的骇客一直试图窃取英国大学和制药公司的疫苗研究数据。

麦卡勒姆说:“2020年代,军情五处和政府共同面对的一个最严峻的挑战是,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其他行为者构成的不同的国家安全挑战都在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而恐怖分子的威胁却依然成规模地存在。”

他同时表示,“我们还看到对政治的干预:比如说干预欧盟有关议题的对话。我们不久前瓦解了一起似乎针对欧盟的中国间谍活动。”

麦卡勒姆挂帅军情五处之前担任了24年的秘密特工。他呼吁建立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要求领取外国薪水的游说人员、贸易顾问和律师等登记他们的活动。此类登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存在。他说,这会帮助直接打击“有别于间谍威胁的干预和影响”。

英国议会跨党派情报安全委员会7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警告说,“俄罗斯在英国的影响是新常态”。委员会批评包括英国上院议员在内的“推手和摆平人”促使俄罗斯金钱在过去十年中流入英国,一方面中饱私囊,一方面让伦敦沦为俄罗斯的洗钱之地。

委员会成员在报告中说:“俄罗斯金钱的到来催生了推手的高增长行业---这些个人和组织为俄罗斯精英在英国进行打理和游说。律师、会计师、房地产经纪人和公关专业人士有意或无意地扮演了角色,扩大俄罗斯的影响,而这种影响经常与推动俄罗斯国家政权的邪恶利益有关联。”

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起草新的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案,允许政府在担心英国关键资产受到威胁时封杀涉及国防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商业协议和企业兼并。

麦卡勒姆谈到恐怖主义问题时说,英国面临的右翼极端主义威胁正在增长。自从2017年以来,军情五处侦破了27起策划中的恐怖主义袭击阴谋,其中八起是极右翼极端分子组织的。他警告说:“这个威胁今天还没有达到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的同一水平,但是正在增长之中。”

他说新冠病毒疫情增加了直接监控恐怖嫌疑分子的难度,因为街上行人减少,盯梢人很容易被跟踪者发现。但疫情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够被攻击分子盯上的公开活动减少了,人群拥挤的地方也减少了。

4月上任的麦卡勒姆是军情五处历来最年轻的处长。他说,当他深夜接到电话时,他最担心的是这有可能是恐怖袭击。

“当袭击确实发生时,人类现实是可怕的。我经常对新加入军情五处的人说,在这里工作最困难的就是,不管我们多么努力多么聪明,我们都不可能阻止住每一次的袭击。毫无例外,恐怖袭击永远是让人恶心的。每天很晚的时候,我的电话一响,我就不由一阵揪心,担心这会是那种可怕的时刻。”

原标题:英情报机构负责人:中国是英国最大长期威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