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家族、美元与中国(四)(图)

发表:2020-10-12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接前文

四 美元与美国:持续崛起

“西班牙大流感”虽然也重创美国,但相比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于整个欧洲的蹂躏,流感疫情更像是美国国力的一块试金石。

美国的国运,依然在持续上升。

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得到了全球公认,欧洲的黄金不断流入美国,因为金本位的原因,美联储被动印刷了很多美元——大战期间,美国物价涨了大概60%,战后短短两年中,物价又再度上涨了15%。为控制通胀,美联储提高利率并紧缩货币,这很快取得了效果。

1923年开始,美国通胀被压制,充裕的自然资源,各种新奇的技术发明和应用,促使美国工农业产量屡创新高,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在1921年时平均仅为67(1923年至1925年为100),但到1928年7月时已上升到110,到1929年6月时则上升到126。

财富和机会似乎向每一位美国人敞开了自己的大门,整个社会对新技术和新生活方式趋之若鹜,“炫耀性消费”成为时代潮流,因为预期未来会赚到更多的钱,信贷消费、花明天的钱第一次在美国流行开来,这被称为“喧嚣的二十年代”(The Roaring Twenties)。

面对这一消费潮流,柯立芝总统(John Calvin Coolidge)在1929年卸任时声称:“美国人民已达到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幸福境界”。

新的美国总统胡佛(Edgar Hoover)也高兴的说:“我们正在取得对贫困战争决定性的前夜,贫民窟将从美国消失”。

时任财政部长安德鲁-梅隆(Andrew W. Mellon),也在1929年9月向公众保证:“现在没有担心的理由,这一繁荣的高潮将会继续下去。”

最引人瞩目的上涨,来自股票市场,1924年初,道琼斯指数还不到90点,到了1929年初,已经突破300点,而且持续向上。因为股票市场火热,很多人用借来的资金投资股市,在1907年银行业危机中大量破产的信托投资公司卷土重来,他们给投资者贷款买股票服务,美国大量的股票依靠贷款购买维持高价……

当时美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家欧文-费雪,也因为股票上涨而成为那个时代最富裕的经济学家,他在1929年10月14日在一场演讲中认为,虽然股价已经很高,但是以目前或未来的收益来衡量,却是完全合理的,他信心十足地宣称:“股票将处于永久的高原之上。”

一周之后,美股暴跌,大萧条随之来临,并向所有工业国蔓延。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
引发1929年大萧条的纽约股市大崩盘后聚集在华尔街上的大批民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929年到1933年,整个西方工业生产下降37.2%,其中,美国下降40.6%,法国下降28.4%,英国下降16%,日本下降8.4%,主要国家的生产水平退回到20世纪初或19世纪末的水平。

危机时期大批企业倒闭,资本主义世界全失业工人超过3000万,加上半失业者,则达4000-4500万。1932年,按完全失业工人计算的失业率,德国为43.8%,美国为32%,英国为22%,由于股价暴跌和生产停工而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2600亿美元,这甚至远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损失。

在经济萧条压力之下,美国国会于1930年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The Smoot-Hawley Tarif Act),将20000多种的进口商品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应税商品的平均关税提高到了53.2%。

这随后就导致了欧洲列强的报复,英国从1932年起实行帝国特惠制,德国限制进口量,而法国则实行进口配额制,最后的结果是大家一起输:1929-1933年间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额缩小2/3,退到1919年的水平,各国出口行业一起陷入大萧条。

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黄金储备,当英镑不足以维持金本位的时候,以英镑为核心的国际货币制度也一并解体:1931年9月,英国彻底放弃金本位制,英镑汇率自由浮动,与黄金脱钩。

在美国,罗斯福当选总统之后,于1933年3月9日出台了《紧急银行法》,宣布私人储蓄黄金为“非法”,所有黄金必须上缴国家,国家按照20.67美元/盎司的价格支付给黄金拥有者,由此废止了传统的金本位(即普通民众可以找到中央银行用纸币按照约定价格自由兑换金币)。

1934年1月,美国国会通过《黄金储备法案》,将金价重新确定为35美元/盎司,但美国人无权兑换黄金——人们刚刚上缴黄金还不到一年,他们拿到的美元纸币就贬值了70%。

接下来,法国于1933年筹建了六国黄金集团,力图维持金本位,但也于1936年遭遇失败,这意味着国际范围内金本位的彻底失败。

1931年7月,德国实行外汇管制,废除金本位;1931年12月,日本也宣布纸币不能兑换黄金;而在此之前9月份,日本已经发动“九一八事变“,全面占领中国东北——大萧条压力之下,德国日本意大利走上了侵略扩张的道路,而这最终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

当时,能够从大萧条中幸免的世界主要大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苏联——中国得益于银价下跌(中国当时是银本位,银价下跌意味着货币贬值),而苏联得益于计划经济,均躲过了大萧条初期的重创。

尽管欧洲上空的战争阴云已经再次密布,但美国人依然抱着孤立主义的观点,这源于1930年代在美国甚嚣尘上的阴谋论——美国人一直认为,欧美的金融家们总想把美国拖入战争,他们为了赚黑心钱,不惜葬送无数美国年轻男孩的生命。

更何况,大萧条已经让美国人吃尽了苦头,干嘛还要去参加欧洲人的肮脏战争?

强大的舆论力量,促使美国国会在1935-1937年间通过了三部《中立法案》,阻止美国销售武器和军需品给欧洲交战国,一直到战争爆发后,当英国面临沦落危险、整个自由世界即将陷落的时刻,国会才勉强通过《租借法案》,允许美国政府把军需品送往英国……

然而,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了珍珠港的美国海军基地,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美国都不得不放弃“孤立主义”离场,加入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来了。

美国人自己也没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彻底将美国从大萧条的深渊中拉了上来,他们不仅要武装自己的军队,还要援助英国、苏联、中国等国武器和物资,而大量发行国债也让政府的武器订单源源不断,诸多工厂转向生产坦克、飞机、大炮,而军舰和潜艇更是如下饺子一样的下水——失业问题再也不存在了,因为男人们被征兵打仗去了,很多工厂甚至不得不雇佣女工,而这些工作的妇女,在战后也促生了女权主义的兴起。

这一次的战争,让大多数的普通美国人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美国本土没有落下一颗炮弹的情况下,工厂得到了订单,工程师和工人拿到了工资,连一直对金融家们饱含怨气的农场主们也因为粮食需求大增而发了财……

当德国和日本投降,美国人不经意间发现,他们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强国,坐拥全球3/4的黄金储备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而过去200年的世界文明的中心——欧洲,已是满目疮痍,一切都要仰仗美国援助。

更进一步,当美国人和其他国家一起与德意日法西斯作战的时候,他们发现,他们无法孤立于这个世界之外的,文明世界需要美国,而美国也需要与这个世界发生联系。正是这种思维模式的转变,让人类进入联合国时代,让美元变成世界货币,也让战后的世界,变成了美国人所主导的世界。

面对国内依然顽强的孤立主义思潮,总统杜鲁门不得不提醒美国人:“美国已经获得了世界的领导地位。”

最后想说的是,在大萧条前夕,声称“股票将处于永久的高原之上”著名经济学家欧文-费雪,正是当今股神巴菲特的偶像之一。巴菲特一直声称自己的投资理念是“85%的格雷厄姆+15%的费雪”。

然而,真实的费雪在大萧条中彻底破产,从最富裕的经济学家变成了欠下一屁股债务的老赖,此后终生依赖家人接济度日——相比之下,在大萧条期间,弗雷德-川普(特朗普)则是极其刻薄节俭,开发低价公寓和住宅,奠定了今日川普家族财富的基础。

这,大概就是经济学家与富豪的区别。(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