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这样“电”中国代表(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20-10-08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18日,联合国人权会议会场。
2020年9月18日,联合国人权会议会场。(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8日讯】联合国第75届大会本周开议,加拿大新任驻联合国大使鲍‧博瑞(Bob Rae)维持上月加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注中国新疆、香港的基调发言。根据联合国大会发言规则,被发言者提及的国家随后可以获得答辩机会,于是,鲍‧博瑞发言之后,中国代表(之一为中国大使戴兵)便接续出面反击他,彼此针锋相对,算是稍微活络了制式、冗长的大会气氛。

七月上任之初,鲍‧博瑞曾自称是英国作家欧威尔(George Orwell)的读者,还说若要了解今天的世界,就应该阅读欧威尔所写,那本探讨极权政府对人民采取压抑性统治的《1984》(Nineteen Eighty-Four),他确实是藉这本书讽刺中国。他当时还论及香港自反送中后有人选择逃难加拿大,因而建议加拿大政府不应该回避这个问题,同时强调个人重点工作将是努力营救两个被中国拘留的加拿大人,反对以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互换他们的人生自由。今天之前,鲍‧博瑞刺耳的发言,当然早被中国盯上,而有今天联大会上一场唇枪舌战。

中方代表在联大会议上发言反驳鲍‧博瑞,当然是为自己在新疆、香港、西藏的高压政策辩护。新疆部分,中国代表称新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恐、反分裂,是透过教育的方式去推行区域的去极端化。至于香港问题,则是因为那里发生了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的暴力行为,透过法律加强香港国家安全才势在必行,还说那不只符合联合国两人权公约,也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且得到香港各界坚定拥护。而西藏亦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从贫穷落后到文明进步的伟大飞越发展。最后必又绕回到声称中国是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今天之前中国即有所谓“战狼外交”一词出现,其内在有很大一部分在于完全无视文明常态观感,只执着于推销自己的功利价值,中国代表这回在联大上无疑又彻底演绎了一轮,他们对新疆、香港和西藏问题的诠释,已经相当程度污辱了人类智商。惟“战狼外交”当然不仅限于自我辩护云云,中方代表更是借由答辩机会,进一步反向对加拿大提出攻击,包括指称加拿大如果真的重视人权,就应该先检讨自身的种族主义…再同步扫射加拿大的盟友美国,说加拿大怎不去对漠视生命健康权、过度执法、枪枝暴力氾滥等多有人权侵犯行为的美国表达关切,接着再穿越时空要西方国家自我检讨殖民时期对发展中国家犯下的滔天罪刑。

中方代表全程以本国语言读稿答辩,以利于他们运用本国语言的批评之语。包括指称加拿大自许人权“教师爷”,却人权劣迹斑斑、问题成堆,不对自己的问题感到羞愧和反思,还对别国颐指气使…最后,中国代表再提加拿大无理羁押未违反加国法律的中国公民(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尤其未经审判定罪就被当成重刑犯,戴上手铐脚镣,严重侵犯人权,语尽之前,还说加拿大自己内部土著人(原住民)和非土著人(非原住民)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亦是人权不彰的表现等等。

中方代表显然如实“达成任务”,但并没有让鲍‧博瑞就此收敛退让,鲍‧博瑞再又争取申辩,对中方代表扯出加拿大伤及原住民人权,鲍‧博瑞说加拿大从没有否认对原住民不公的历史,甚至道歉认错,还为问责而设立了真相暨和解委员会,那请问,中国对新疆、西藏和香港的“真相暨和解委员会”在哪里?

针对孟晚舟一事,鲍‧博瑞说,她(孟晚舟)是加拿大根据和美国的引渡法律所逮捕,且无限制孟晚舟法律上许可的行动自由,反观中国政府任意逮捕两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后,却让他们与外界隔绝,没有任何领事管道可以了解他们的情况,在中国监狱也没有任何应有的人道待遇。

最后,鲍‧博瑞说,他要提醒所有他的中国朋友,“中国以其世界超级大国之一,拥有超过10亿以上的人口,却说自己被一个只有3千500万人口的国家霸凌,结果竟是用那样的方式对待两名加拿大公民,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事,我们将继续提及那些受到中国严厉对待和任意拘留的案件,而如果你(中国代表)以为用侮辱我们或侮辱我的国家,或侮辱任何人的方式就可以解决问题,那你可就错了。”

鲍‧博瑞对中共的批判尽管不是首次,当下却相当程度再次反衬出了中国的“欧威尔式胡言乱语”,他针对中国代表所提的辩词,则也凸显中国因素早不再是台湾的专利问题。看在无权在场的台湾人眼里,中、加两国此刻于联合国大会上的针锋相对,其实是别具深义的。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