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半导体产业全球第2 仅次美国 聚落完整成优势(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0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国际半导体展大师论坛于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登场,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左起)、鸿海集团副董事长李杰、经济部长王美花、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月光半导体总经理暨执行长吴田玉、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出席。
2020国际半导体展大师论坛于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登场,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左起)、鸿海集团副董事长李杰、经济部长王美花、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月光半导体总经理暨执行长吴田玉、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出席。

【看中国2020年10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中贸易关系紧张升高,双方都有意强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国内半导体厂面对美中两强相争的情况,普遍认为应要提升自有技术,将自己做强做大,才是最佳因应之道。至于今年台湾半导体产值可望挑战3兆元,将仅次于龙头美国,位居第二;分析师说,除了台积电独霸晶圆代工业,完整的产业聚落是台湾半导体业的竞争优势。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致命一击 美正式制裁中芯国际
中国芯片进入“全民炼钢”时代 上千企业未上马就已烂尾
中国自制光刻机?ASML工程师:天方夜谭
中芯国际被封杀:中国半导体行业将如何?
中国芯片烂尾潮 6个百亿级项目全完了

2020国际半导体展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行大师论坛,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应邀出席演讲。
2020国际半导体展9月23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行大师论坛,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应邀出席演讲。

美中竞逐半导体产业 台厂:提升技术自强因应

中央社报导,美国川普政府继围堵华为后,有意进一步制裁中国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并要求各公司供货给中芯前必须先获得许可,此外,美国议员亦陆续提出为半导体生产建立有效的激励措施,以及美国晶圆代工业法案,希望能振兴美国本土的半导体产业。

中方也传出将于10月提出的“十四五计划”,规划投入人民币10兆元,力挺第3代半导体的发展,赋予跟当年制造原子弹同等的高度优先性。

担任新思科技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的李明哲表示,美中对抗已成趋势,美方对中方企业祭出了出口限制,可能促使中方更积极发展半导体及建立自主技术,对于外国科技业可能会是短多长空。

李明哲表示,美中对抗之基本方向不太会改变,企业只能够“反脆弱”因应,努力将自己的事情做好。

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则表示,未来世界将会科技竞争激烈,并涉及所有的领域,台湾厂商应该自己做强做大,做好准备,将技术、产品应用到正确的应用上。

近日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国际半导体展大师论坛表示,因地缘政治议题,美中都致力筹建供应链,未来的半导体流通不会再像过去自由、全面,成本也可能会随之提高,厂商应该积极创新,强化自有技术能力因应。

2020天下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于9月4日下午在台北举办,副总统赖清德(左)出席与会,并颁发奖座给获奖的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右)。
2020天下企业公民奖颁奖典礼于9月4日下午在台北举办,副总统赖清德(左)出席与会,并颁发奖座给获奖的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右)。

台湾半导体产业居全球第2 分析师:聚落的完整是优势

依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预估,台湾2020年半导体产值将会首度挑战3兆元关卡,成长达12.6%,至于以晶圆代工业为最大宗,产值将可望达到1.53兆元,在台湾半导体业比重占约51%,由此可见晶圆代工对于台湾半导体业占举足轻重地位。

观察这近5年的表现,晶圆代工产值每一年的成长幅度都超越半导体业的水准,其中有4年为成长幅度最大的次产业,亦是推动台湾半导体产业成长的最大动力。

今年的台积电受惠5纳米大量出货,有望贡献逾1000亿元的营收,再加上7纳米的出货持续成长,全年营收将成长逾2成,并突破1.3兆元,大约占台湾晶圆代工业的85%、半导体业的43%,台积电成为台湾半导体业的一大支柱。

台积电除了不跟客户竞争,还维持着制程技术领先是其竞争的最大优势。依据研调机构拓墣产业研究院的预估,台积电第3季的全球市占率有望达到53.9%,且将远高于第2位的三星(Samsung)的17.4%,稳居于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地位。

如果包括联电、力积电及世界先进,台湾晶圆代工业于全球市占率将达到63.6%,高居全球第一。

对此,分析师王兆立表示,台积电近年来几乎跟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画上了等号,台积电营运屡屡创下新高,确实是让台湾半导体业的成长,能够优于全球水准的关键;台湾产业聚落完整,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成为台湾半导体业的竞争优势。

此外,台湾的封测业同样高居全球之冠,IC设计业则位居全球第2,仅次于美国;王兆立表示,封测业、IC设计业是同步成长,都是驱动着台湾半导体产业持续成长的动能。

瞄准台湾完整的产业供应链,包括了高通(Qualcomm)、新思(Synopsys),以及应用材料与默克等国际大厂都陆续来台投资。王兆立还预期,随着群聚效应不停扩大,台湾半导体产业有望持续成长壮大。

9月24日,总统蔡英文(右)在总统府接见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及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董监事,并向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右2)及日月光半导体总经理暨执行长吴田玉(左2)等半导体产业代表致意。
9月24日,总统蔡英文(右)在总统府接见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及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董监事,并向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右2)及日月光半导体总经理暨执行长吴田玉(左2)等半导体产业代表致意。(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台积电EUV将突破50台 华为事件赶单能力

科技新报报导,据供应链消息表示,目前台积电累计采购的EUV设备已经超过35台,占ASML过半产量,也就是比其它的对手加起来还要多。依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的EUV总数仅约近70台,光是南科就集中近20台,比三星还要多,可以说是全球EUV制程的生产重镇。

然而,台积电的表现也证明EUV技术的稳定性、优越性,以最新的5纳米2吋晶圆下,仍能够完成华为急单过半,依据消息表示,在9月15日之前,出货近880万颗的芯片,大约花费4至5个月,这十分不容易,因为5纳米才刚量产不久,却拥有相当高的良率,预期2021年就可以跟成熟的7纳米相当。当然这些数字仅是市场推测,台积电向来不评论客户订单。

不过,就目前来看,台积电的确打开EUV时代,《电子时报》报导,台积电将要扩大采购EUV设备,机台于2021年就会超过50台,估计将可达到55台,相当可观。三星相较之下,可能还不到一半,英特尔则是更少,这将让台积电持续维持制程优势。若从EUV光罩盒的采购量来看,同样是支撑这样的说法。

目前不只是中方,还有三星都试图弯道超车,但这并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在EUV成为显学之后,美光等内存大厂亦纷纷更加积极地引入EUV,现在最新的台中厂无尘室是设计成了能够使用EUV设备的,在今年落成之后,可望进场评估。虽然目前美光没有松口,但面对三星的压力,若提前计划,也不会让市场意外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