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能看破天下局势?千古名言解迷(组图)

发表:2020-09-26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在诸葛亮的启发下,综合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弊认清了天下局势,定下三分天下的计划。
刘备在诸葛亮的启发下,综合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弊认清了天下局势,定下三分天下的计划。(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在一个天下纷争、豪杰辈出的年代,什么人才是真正的英雄,什么人能够看破历史的轨迹,在史书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汉末年正是一个天下纷争的年代。当时帝王无德,阉竖乱政,外戚专权。四世三公名门子弟袁绍号召十八路诸侯会聚勤王,各路诸侯却各怀私念,拥兵自重。从此民间群雄割据、豪杰并起。战乱频仍,诸侯各自争权,遭难的却是黎民百姓。

于是中原隐隐呈现楚汉战争后又一次大分裂的局面,由曹操占据兖州、豫州,袁绍占据冀、青、并、幽四州,刘表占据荆州,孙策占据江东,刘焉、刘璋父子占据益州。一心想要匡扶汉室的刘备先后依附于曹操、袁绍、后来又到荆州投靠刘表,始终没有自己的根据地。焦急万分的他空怀满腔救济苍生的热情,却毫无建功立业的途径。

清殿藏本诸葛孔明像
清殿藏本诸葛孔明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他四处访求贤才,终于听闻在南阳有一位奇人卧龙先生,是如同张良、管仲一样的辅国之材。刘备诚心求访,三顾茅庐,终于获得了“隆中对”一番道破天机的谈话。刘备在诸葛亮的启发下,综合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弊认清了天下局势,定下三分天下的计划。

卧龙先生诸葛亮,字孔明。他居住于草庐之中,每日耕田、读书。既没有政坛上的人际关系、没有万贯家财,更没有现代社会便利的信息渠道,却为什么能够看破天下纷乱的局势,又为什么能够最终辅佐刘备建立蜀汉呢?从诸葛亮《诫子书》中的一句名言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诫子书》中有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大致的意思是:“你要时常摒弃你的欲望,达到淡泊的心境,这个时候你再去确立你所要走的道路。在做事时也要保持宁静的精神状态,这样你才能坚持把你的路走得更远、更长。”

诸葛亮告诉我们,要成就一番大事,首先要看的是这个人有没有超凡的志向。
诸葛亮告诉我们,要成就一番大事,首先要看的是这个人有没有超凡的志向。(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至今仍是很多中国人的座右铭。诸葛亮告诉我们,要成就一番大事,首先要看的是这个人有没有超凡的志向。有些人所立下的志向,出发点常常是为名、为利、为光宗耀祖、为富贵荣华,如袁绍、袁术、刘璋这些曹操口中的“碌碌小人”、“守户之犬”。对曹操来说,这些人守着自己的富贵、名气的样子真像是一只看门狗啊。不肯舍弃私利的人,又怎么能够成就大业呢?另外的一些人最初的志向值得敬佩,但是在小有成就之后,就沾沾自喜,忘记了最初的理想是什么,而耽溺于名利声色带来的快乐之中,这样的人,心中已经失去了宁静的状态,他走的路也就半途而废了。

《庄子》中有一句话是“嗜欲深者天机浅”,意思是当一个人的嗜好多而欲望重的时候,他通常执迷于感官物质的享乐而无法达到内心的清净,在内心纷乱的时候又怎么能领会上天给予的启示呢?又怎么能做到如同诸葛孔明一样看破天机,又能顺应天意而行呢?

许多人认为获得成就必先入世,但是诸葛亮年轻时“躬耕于南阳,不求闻达于诸侯”,在宁静出世的平淡生活里,他的智慧和才华仍旧被人们口耳相传,他的名声闻达四方。他秉持着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准则,在出山为官后虽然建功无数,却仍然秉持谦恭理性的态度,大隐于朝堂之上。入世则全忠义,出世则知天命,他的一生无求无愧而获得千载美名,足称得历史上真正的英雄人物。



***



舞蹈《草船借箭》的故事发生在三国纷争的时代,重现了诸葛亮羽扇纶巾的风采与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是神韵2015年演出的精彩节目。神韵每一年都会带来全新的节目,今年,我们期待将更多的英雄人物再现于舞台上。

责任编辑:清韵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