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哈欠的原因为何 有什么作用?(组图)

发表:2020-09-24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西吃太快,吃太饱,吃了辛辣等刺激食物,可能引起打嗝。
东西吃太快,吃太饱,吃了辛辣等刺激食物,可能引起打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一定有过打嗝不止、打哈欠的经历,越想控制越无法控制。那为什么会打嗝、打哈欠呢?

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呢?

日本医师清益功浩表示,人体胸部和腹部之间的横膈膜,若是因为某种原因而痉挛,就会造成声门附近的肌肉收缩,让呼吸道急速变窄,造成空气迅速排出,就是我们所说的打嗝。

打嗝的原因也可能是跟饮食、精神压力导致有关,而下列原因都会造成横隔膜痉挛,让我们打嗝:

东西吃太快,吃太饱,吃了辛辣等刺激食物,喝太多,烟抽太多,精神压力,其他疾病导致。

如何才能解决打嗝问题呢?

其实都是一些民间的方法,最常用的是下面3种:

1、喝水弯腰法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的目的。

2、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

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3、惊吓法

趁不注意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后背,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

再说说打哈欠。和打嗝不同,打哈欠其实是一种挺舒服的体验。深呼吸,张大嘴巴,伸展手脚。

为什么会打哈欠呢?

引起打哈欠的3大功用:

1、帮助人体排出有害气体 提供血液大量氧气

打哈欠的功用是帮助人体排出有害气体,提供血液大量氧气。
打哈欠的功用是帮助人体排出有害气体,提供血液大量氧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上第一位开始研究“哈欠”的学者是2500多年前的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他认为打哈欠能够助于释放有害气体,尤其是在发烧的时候。希波克拉底表示,就像水煮开时,会有大量的蒸气从锅里跑出来,因此打哈欠的时候,身体内积存着的气体在体内温度上升时也会被强制排出。

而这样的观点一直延续到19世纪,在当时有科学家提出,打哈欠有助于呼吸,可为血液提供大量的氧气,也能同时排掉二氧化碳。

但是问题来了,如果当时科学家提出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人类打哈欠的频率应该会根据空气中的氧气和二氧化碳浓度而改变,普罗文就做了一个小实验,他让受试者吸入不同混合成分的气体,但他发现根本没有这样的变化。

2、打哈欠会刺激、活化大脑

当人感受到压力或是疲倦的时候就会开始打哈欠,因此普罗文和其他研究者相信,打哈欠能够重新刺激、活化大脑,当你累的时候,打哈欠能让你更有警觉性,当你分心的时候,会让你更集中注意力。

3、打哈欠会冷却大脑、防止大脑过热

虽然人们现在对于“打哈欠”这个行为尚未有个明确的定论,但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奥尼昂塔学院的安卓勒普(Andrew Gallup)提出的一项理论,化解了所有关于打哈欠的矛盾观点。

勒普认为,打哈欠可能具有冷却大脑以及防止大脑过度升温的作用。在打哈欠的过程中,颌的大幅度运动会促进血液在头骨周围的流动,并带走多余的热量,而打哈欠时的吸气会把较低温的空气带入窦穴和颈动脉,冷却后的血液会透过颈动脉再输回大脑。

打哈欠也能够活动鼻窦的细胞膜,引起较小的气流波动,而这样的波动会让人体内的粘液汽化,达到冷却大脑的功效,简单来说,打哈欠的效果就像是空调一样。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