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婷夺威尼斯“金狮奖”成首位获奖华裔女导(组图)

发表:2020-09-14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导演赵婷凭借着《Nomadland》夺下了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史上首位获该奖项的华裔女导演!(
中国导演赵婷凭借着《Nomadland》夺下了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史上首位获该奖项的华裔女导演!(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第77届威尼斯影展及颁奖典礼顺利闭幕,中国导演赵婷凭借着《Nomadland》(暂译:游牧之地或无依之地)夺下了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成功创下纪录,成为威尼斯电影节史上首位获该奖项的华裔女导演!英国女星凡妮莎寇比则是凭借《锥心之痛》勇夺威尼斯影展影后,影帝则是颁给了《Padrenostro》(暂译:我们的父亲)的意大利男星Pierfrancesco Favino。

据《中央社》报导,38岁的女导演赵婷,出生于北京,在英国读完高中后去了美国,本科在圣约克山女子大学完成,研究生在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完成。2017年时凭借《骑士》(The Rider)闯荡好莱坞,美国娱乐业界周刊“综艺”(Variety)当时曾盛赞《骑士》这部作品为“迷你杰作”。据了解,导演赵婷目前正拍摄漫威新片《永恒族》(The Eternals,暂译)。

赵婷和两届奥斯卡金像奖影后、“无依之地”主角法兰西丝麦朵曼(Frances McDormand)透过视讯平台Zoom,在举行美国首映的巴沙迪纳玫瑰碗(Rose Bowl)体育场,坐在片中所用的厢型车内,向评审表达谢意。

除此之外,赵婷还有另一个不被大众熟悉的身分,她是大陆演员宋丹丹的继女。对这段“母女”缘,宋丹丹曾在节目上谈过,称自己一开始其实不被赵婷接受,到后来,双方才逐渐敞开心扉。

英国女星凡妮莎寇比凭借“锥心之痛”勇夺威尼斯影展影后。
英国女星凡妮莎寇比凭借“锥心之痛”勇夺威尼斯影展影后。(图片来源:ALBERTO PIZZOLI/AFP via Getty Images)

32岁的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在Netflix影集《王冠》(The Crown)中饰演英国女王的叛逆妹妹玛格丽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大萤幕作品则有《不可能的任务: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Fallout)里的“白寡妇”、《玩命关头:特别行动》(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等。

今年她有两部作品竞逐威尼斯影展,包括《未来世界》(The World to Come, 暂译),以及刻划妇女失去孩子痛苦的《椎心之痛》(Piecesof a Woman, 暂译),好莱坞刊物《综艺》(Variety)给予她极高的评价,认为她是“这个世代最杰出的女星”。

其中让她勇夺影后的《锥心之痛》,故事取自本片匈牙利籍导演柯诺穆恩德秋(Kornel Mundruczo)和编剧家伴侣韦柏(Kata Weber)失去孩子的亲身经历。

此片开场有长达25分钟以一镜到底方式拍摄,震撼呈现女性分娩过程,极考演技。片子开拍前,凡妮莎寇比曾和多名有过切身之痛的女性谈过,她说,这是她首度在电影里挑大梁,她“入戏很深”,也坦言要真实呈现女性的苦痛“真的非常可怕”。

她在领奖时热泪盈眶地感性致词说,想和所有“曾失去孩子……有时甚至在生命都还没开始前就失去”的父母分享这座奖,“我们可以分担彼此的痛,抚平心中的伤”。

第75届威尼斯影展得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Nomadland》赵婷(ChloéZhao)

最佳导演银狮奖:《间谍之妻》黑泽清

评审团大奖:《Nuevo Orden》Michel Franco

评审团特别奖:《Dear Comrades》Andrei Konchalovsky

最佳男演员:《Padrenostro》Pierfrancesco Favino

最佳女演员:《Pieces of aWoman》Vanessa Kirby

最佳剧本:《The Disciple》Chaitanya Tamhane

最佳新进演员:《Sun Children》Rouhollah Zamani

【地平线单元】

最佳剧本:《I PREDATORI》Pietro Castellitto

最佳男演员:《THE MAN WHO SOLD HIS SKIN》Yahya Mahayni,

最佳女演员:《ZANKA CONTACT》Khansa Batma

评审团特别奖:《LISTEN》Ana Rocha de Sousa

最佳导演:《LAHI,HAYOP》Lav Diaz

最佳影片:《DASHTE KHAMOUSH》(THE WASTELAND)Ahmad Bahrami

最佳短片:《ENTRE TÚY MILAGROS》Mariana Saffon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