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峰会“降格” 欧盟对北京警惕升级?(图)

作者:郑清 发表:2020-09-13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欧盟 北京
2019年3月2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议。(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盟主要领导人将举行视频峰会,就一系列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本周欧盟的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达成一个新的共识,即对北京越来越警惕,对北京侵犯人权的行为感到担忧。欧企又该如何自保?

本周,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ECFR)发表了题为《新中国共识:欧洲变得对北京越来越警惕》的研究报告。报告说,武汉疫情爆发以来,欧盟成员国对中国给欧洲带来挑战的评估出现了新的共识。成员国认为,中欧经济关系缺乏对等,以及欧盟内部对中国在海外的强硬态度、违反它在国际上做出的法律承诺以及在香港和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的行为日益感到担忧。

这份报告表示,人们对中欧关系的未来走向越来越感到怀疑,这为欧盟在对华政策上采取更加稳健和连贯的政策提供了机会。

6月底,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举行了视频会议,并对媒体发表声明,表明了新的对华态度,“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们(欧盟和中国)的价值观、政治体系和对于多边主义的理解都不相同。我们将会以清晰的视角和自信的态度投入合作,同时有力地捍卫欧盟利益,坚守我们的价值观。”

而就在9月初,欧洲小国捷克给欧洲上了一课。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当时也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却公开威胁称,要让维特齐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及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此一番话却引发德国、法国、斯洛伐克、欧盟及美国等国的声讨。

随即,捷克著名的钢琴制造商佩卓夫(Petrof)就被中国退货,取消总值530万捷克克朗(约新台币700万元)的订单。消息曝光后,捷克亿万富豪寇马克(Karel Komárek)决定买下这些钢琴,并将这些钢琴捐给捷克的学校。

寇马克强调:“捷克是成功的国家,更重要的是,捷克是自由的国家。这是我个人最重视的,我谨以这个小小举动来提醒同胞这一点。”

中国欧盟商会9月10日发表年度报告说,随着中国商业环境更政治化,欧企日益担心被“任意惩罚”,且会中国的关键领域市场排除。

路透社报导,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同时发表评论指出,在巨大的公共卫生危机期间,企业在中国“只能自行在政治雷区里摸索”。

据报导,截止到2015年,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会员总数已突破1800家。该商会及工作小组调查意见报告指出,中国欧企现在更有理由相信,他们可能会因为本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行动,成为被任意惩罚的受害者。中国先前对澳洲大麦加征关税等手法,就是例证。

报告还指出,中国与欧盟关系因新疆人权及“港区国安法”等议题而恶化的风险,可能严重影响欧企在中国经营业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