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逾六成港人反对香港无三权分立论(视频)

发表:2020-09-12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宣称香港并无三权分立的言论引起社会极大争议。香港民意研究所就是否支持香港从没有三权分立论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者对此表示反对。(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林郑宣称香港并无三权分立的言论引起社会极大争议。香港民意研究所就是否支持香港从没有三权分立论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者对此表示反对。(图片来源:看中国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0年9月12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称香港并无三权分立的言论引起社会极大争议。香港民意研究所(民研)本周就是否支持香港从没有三权分立论进行民意调查,昨日(11日)公布数据,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者对此表示反对。其中非民主派受访者中,都有三成半人反对香港无三权分立论。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伍伦贡学院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李敏刚表示,香港司法独立及三权互相制衡是广泛的社会共识,就连非民主派支持者都对政府宣称的香港无三权分立的说法存疑,表示即使亲政府人士也无法被说服。

民研的“我们香港人”计划,本周以电邮形式访问了12,039名12岁以上的市民,调查受访者对“香港从来没有‘三权分立’、只有一个由行政主导的架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关各司其职,互相制衡,没有分立”的意见。

结果显示,63%的受访者不认同香港无三权分立论,当中更有57%表明“好反对”此说法,仅23%受访者认同香港无三权分立的说法。

调查将受访者划分为民主派及非民主派支持者,民主派支持者中91%反对香港无三权分立论,支持的仅得5%;非民主派支持者中39%支持香港无三权分立论,但都有35%人表示反对,支持和反对数字相若。

李敏刚表示,调查中有35%非民主派支持者不认同香港无三权分立论,若合计选择“一半半”和“不知道”的非民主派受访者,则更多达一半,表明倾向支持政府的非民主派支持者,都未能被政府所说服,即使中联办和港府都开腔为港无三权分立论护航,大部份人仍然不相信。

他续指,逾九成民主派支持者支持香港有三权分立,则在预期之内,因为司法独立和三权互相制衡是社会共识。

李认为,北京当局藉香港三权分立的争议,带出司法权不能凌驾行政权的讯息,若香港失去司法独立,会令外国政府和新闻机构等出现忧虑,重挫香港的国际形象。

“我们香港人”计划名誉总监梁启智表示,虽然数字反映非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香港无三权分立论的受访者占39%,比反对的35%略高几个百分点,但同时都有14%非民主派受访者表示“唔知道/难讲”,亦有11%人表示“一半半”,证明大部分人对此存有疑虑。

非民主派支持者对香港无三权分立论存疑,梁分析其中一个可能是,建制派甚至港府,都曾表示香港有三权分立,作为建制派或亲政府支持者未必在短时间来得及反应,而导致非民主派支持者意见纷纭的是港府的说法不统一,前后矛盾。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