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抗决战东南亚 东盟可封杀北京最后生机 (图)

发表:2020-09-11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 中共 拜登
9月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烈呼吁东盟各国联手共同对抗中共。(图片来源: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自川普出任美国总统以后,面对中共快速崛起,美国政府大幅调整了其外交政策,并推行推行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简称:印太战略)。在今年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简称:东盟)外交部长年度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烈呼吁东盟各国联手共同对抗中共。有时政评论分析认为,东盟已成为美中对抗的决战战场。

据《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报导,9月10日,由于武汉肺炎疫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过互联网视频参加了东盟外交部长年度会议。他呼吁东盟国家超越“语言”局限,联手反对中共在南中国海具有争议性的海域“霸凌行为”,并承诺美国将予以支持。

蓬佩奥敦促和平解决南中国海的争端。他说:“我认为继续前进,不但要大声呼吁,而且也要采取行动。”“不要让中国共产党欺压我们和我们的人民。你们应该有信心,美国将为你们提供援助和支持。”

蓬佩奥称,中共不尊重民主价值观,也不尊重东盟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原则。并列举了美国将24家中国公司列入制裁名单中,因为这些公司参与协助中共在有南中国海争议性海域中建造人工岛礁和飞机场、雷达及导弹等军事设施,威胁国际海域自由航行。

美国已经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部署了军舰和战斗机,以保障南中国海自由航行和空中飞行的自由。

越南是今年东盟外交部长年度会议主办国。在主持会议时,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Pham Binh Minh,音译)对蓬佩奥讲话表示欢迎。他说:“东盟与美国的关系为双方带来了互惠互利。”“美国在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和贡献非常重要。”

中共当局没有立即对蓬佩奥的言论进行置评。

8月25日至9月1日,王毅访问了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等欧洲五国,试图缓解紧张外交关系,在欧美联盟之间寻找突破口,最终因香港人权问题与全球认清中共本质而未能如愿。

据德国之声报导,东盟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进行合作,以此应对武汉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危机。此外,东盟也希望能缓和中美对抗的紧张局势。

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等国通过网络参加东盟外交部长年度会议。9月9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也参加了会议。王毅指控美国直接介入南中国海争议性的领土和海域争端。

美国抨击中共利用东盟国家忙于处理武汉肺炎疫情之际,不断在有争议的海域地点进行军事演习,试图进行扩张。中共是南中国海和平问题的破坏者。

对此,时政评论节目《关键时刻》分析称,目前,日本、印度、台湾均已与美国结盟,联手对抗中共。北京当局唯有寻求改善与东盟国家关系,来打破美国印太战略的封锁。今年,东盟国家已成为中美决战的会场。

在全球武汉肺炎疫情期间,东南亚地区已超越了欧盟、美国和日本,首次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国家还没有完全拒绝使用华为5G技术,依然还在观望。

评论认为,如果蓬佩奥在这次会议上成功说服东盟国家一起联手对抗中共的话,那么北京当局只能闭关自守,这也是最可怕的一个结果。为了对抗封锁中共,川普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在东南亚开始进入“收网”最后阶段,也事关中共20、30年来在东盟的布局成功与否。因此,中共无法承受失败的结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